天热不出汗,要滋阴补阳

2018-08-31 16:22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出汗本身是一种调节体温、散热的方式,比如劳动、运动、情绪激动、紧张或天热时,出汗都是正常现象。一般情况下,出汗多容易引起关注,但是不出汗,就很少有人在意了。中医讲“阴加之于阳谓之汗”,意思是说,汗出过多或者不出汗都不正常,是阴阳失调的表现。尤其是夏天不出汗,是一种病理性表现。

  汗液由汗腺分泌,无色透明。汗液蒸发时,能带走较多热量,具有调节体温的功能,还可软化皮肤角质、滋润皮肤;汗液中的乳酸能抑制细菌增长,防止发生皮肤病;汗液还能排泄代谢废物,调节人体水盐平衡。因此,出汗与否,直接影响到人体健康。

  中医自古就有“出汗养生治病”之说,打个形象的比喻:现代人活得就像反季节蔬菜一样,冬暖夏凉。大家都知道这样的菜味不好,可是这样的生活方式,又怎能塑造一个健康的身体呢?总不出汗的人,因为皮肤代谢缓慢,一些废弃物难以排出,肤色看起来不健康。同时,不出汗,气血运行慢了,会影响消化,导致人吃不香。该出的汗出不来,还会影响心情,出现心慌、心悸、烦闷不舒等表现。

  一般来说,夏季炎热,出汗多一点是正常的,但如果不出汗,就要格外警惕,可遵循滋阴补阳的原则,用以下方法进行调理。

  1.药物治疗。对于阴液亏损证患者,主要表现为盛夏难忍、口干咽燥、便如羊粪、舌红少苔、脉象细数等,治疗宜养阴生津。可取生地30克,麦冬、玉竹、天花粉、黄芪、葛根、当归、丹参、五味子各10克,水煎服,每日1剂。对于阳虚气弱证患者,常有汗液减少、形寒肢冷、腰膝酸软、肌肤干燥、舌淡少苔、脉细无力等症状,治疗宜以益气壮阳、滋润肌肤为主。可取肉苁蓉20克、锁阳10克、鹿角霜30克、黄芪30克、党参15克、熟地30克、生山药60克、白术15克、杜仲15克,水煎服,每日1剂。

  2.饮食疗法。取绿豆60克、白米80克、白糖20克,熬粥;西瓜皮(去翠衣及瓜瓤)60克,切片煮水,代茶饮;绿茶10克,绿豆衣15克,沏茶饮用。

  另外,还可适当做些运动。比如晚上散步,时间控制在1小时内;在家里做八段锦,每套6~10分钟,坚持1~3个月。跳交谊舞、练瑜伽、扭秧歌等也都是不错的选择。运动同时,还要保证多喝温开水或温盐水,多吃新鲜蔬果。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