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关节外科成功应用3D打印技术完成复杂骨折手术一例

2018-08-31 16:15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3D打印技术越来越多的应用于临床手术患者,更多的患者因此而受益。在城阳人民医院,3D打印技术已成功为骨外科、肝胆外科、口腔科、神经外科、耳鼻喉科等多个科室的300多名患者成功手术,因其精准、微创、个体化的诊疗方式备受患者欢迎。

  近日城阳人民医院脊柱关节外科应用3D打印技术用1:1打印模型完美还原患者复杂髋臼和骨盆骨折术前模型,仿佛使主刀者多了第三只眼,成功为患者实施了手术。

  



  “王先生是一名多脏器重症损伤车祸病人,同时左侧骨盆髋臼严重粉碎骨折合并股骨头脱位。为了抢救生命,病人及格过两次开颅手术才脱离生命危险,骨盆骨折脱位留待二期处理。”损伤18天后,病人生命体征已经完全稳定,这时骨盆髋臼骨折的治疗已经迫在眉结。

  据主刀者脊柱关节外科副主任邵文介绍,时间对于骨折治疗来讲是至关重要的。因为通常情况2周以上的骨折已经进入纤维骨痂形成期,复位异常困难,更何况该病人的股骨头还脱位在髋臼之外,因此只有手术才能让病人恢复行走的能力。

  在骨科领域,骨盆和髋臼骨折是骨折创伤性领域的难点,复杂的病例往往会让医生进退维谷,望而生畏。因为不仅骨折粉碎难度大,还主要在于骨折手术入路风险极高,不管前路后路都毗邻重要的神经血管,一旦伤及,轻则致残,重则危及生命。

  而有了3D技术,这些问题迎刃而解,首先利用3D打印技术对骨折部位进行CT扫描将数据导入建模软件进行1:1比例建模,详细研究解剖关系,评估合理的手术流程和复位路线,避开重要的神经血管,模拟复位,达到最完美的复位技巧,节省复位时间。其次用直观的3D打印模型为患者解释骨折情况及术后效果,做到配合治疗。

  由于3D打印辅助及详细的术前准备,邵文副主任医师为患者完成了高质量的手术,手术顺利完成,患者非常满意。

  城阳人民医院3D打印临床医学转化中心于2016年6月成立,是山东省内首家医院自主建设、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医学转化中心,也是省内唯一家独立实现3D打印设计、建模、手术模拟、手术辅助及临床综合应用的医院。现在独立开展的建模和打印、术前模拟、术后评估、植入物设计、生物力学和有限元分析、科研教学等医学3D打印技术已经广泛推广。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