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时兴趣好,老痴风险低

2018-08-31 16:24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英国剑桥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中年时培养一些兴趣爱好,老后患痴呆症风险低。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大脑逐渐萎缩、容量变小,一部分人的认知功能出现衰退的同时,仍然有一些老人保持着很好的智力和记忆力。科学家们相信,这种可以维持思维活跃的能力,得益于年轻时多用脑获得的“认知储备”。剑桥大学的丹尼斯·陈博士带领团队对205名66~88岁的志愿者进行核磁共振扫描,以检测他们的大脑容量。随后参试者接受智商测试并完成关于兴趣爱好的问卷调查。结果发现,读书、运动、益智游戏、社交活动等中年时的兴趣对老后智力发展影响较大,认知能力的退化与职业和受教育程度等因素无关。

  陈博士说:“在35~65岁所做的认知储备,可能会决定你65岁以后是否还那么聪明。想做这种储备非常简单,只要有意识地培养一些兴趣爱好,丰富自己的大脑活动即可,即使是和家里人聊天互动也是不错的方式。这样的早期预防成本很低,但它能够帮助人们以后远离医院。”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