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很多发生在冬季

2018-01-08 15:42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受访专家: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 周 滔

  入冬之后,各大医院救治的心肌梗死病人逐渐增多。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周滔提醒,冬季心梗高发,尤其清晨更是“魔鬼时段”,心血管疾病患者需提高警惕。

  冬季心梗高发,主要有以下3个原因:

  血管收缩。冬天是天气变化最大的季节,无论是温差、风速还是大气压,都经常处于波动状态。这种变化多端的天气易使人体内环境失去平衡。在寒冷刺激下,人体末梢血管会处于收缩状态,由此导致动脉压升高,心肌耗氧量也随之增加,心脏负担加重,诱发心肌缺血。突然的寒冷刺激,还会引起冠状动脉骤然收缩,出现急性心肌缺血缺氧,严重时诱发心绞痛,甚至心梗。

  生活方式改变。天气寒冷,人们户外运动减少,同时又偏爱高脂食物。吃得多、消耗少,导致能量摄入和代谢比例失调,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液循环减慢,容易形成血栓,导致心梗发生。

  适应能力减弱。在寒潮袭来的日子里,人体的适应能力相对减弱,抵抗力下降。尤其是老年人,很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会进展成肺炎,加重心脏负担,甚至诱发心梗。

  采取几项措施有助于预防心梗。一是注意防寒保暖,冬季室温不应低于18℃。冠心病人在冬天应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外出时最好戴口罩,避免迎风疾走。在室内不要将门窗开得过大,以防冷空气刺激诱发心绞痛和心梗。当室内需要换气时,可把门窗开一条缝,使少许新鲜空气进入,又不至于使室内温度降得过低。

  二是坚持日常运动。尽管冷天运动不是那么方便,但在专业心脏康复医生的指导下,可以把运动控制在安全范围内。适当运动对促进血液循环、控制体重都有利。经过一夜睡眠,人体血液循环减慢,血液黏稠度升高,建议老年人清晨起床不要太急、太猛,醒来后先在床上活动几分钟,再下床活动。

  三是注意科学饮食。冬季人们不宜食用过多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尽量做到膳食平衡,适当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粗粮等。

  四是入冬前做个体检。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高血脂等基础疾病的患者,最好每3个月到医院就诊,将近期的血压、血糖等情况详细告知医生,以便医生了解患者病情变化,随时调整用药。特别是季节变化前,到医院做一个全面的体检很有必要,医生会根据体检情况随时调整患者的药量,必要时更换药物,以防气温变化时可能引起的病情恶化。专家建议,有基础疾病的50岁以上人群,在秋冬季来临前最好做一个全面体检,防患于未然。(记者 游华玲)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心梗 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