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饭致癌说”不可信 牛奶不能“一口闷”!

2018-01-08 15:43   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带饭致癌说”不可信

  对于公司没有食堂又不爱吃外卖的上班族来说,自己带饭实惠又合胃口。但近日,一则宣称“中午带饭成年轻白领胃癌诱因”的微博被广泛转发。“做熟的菜在存储过程中,所含的硝酸盐会被还原成致癌物亚硝酸盐,吃这样的饭菜会得胃癌,千万别再自己带饭了!”这一说法让广大带饭族们有点心惊肉跳。东南大学中大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陈洪对此辟谣说,上班族不必担心,因为带饭吃根本不会得胃癌。

  吃自己带的饭虽然不会致癌,但如果搭配不均衡、存储不当,也不利于健康。陈洪建议,带饭族最好选择西红柿、茄子、西葫芦、莲藕等硝酸盐含量较低的瓜茄类、水生类蔬菜为烹饪食材。菜做熟后先不要翻动,放凉后立刻盛入刚消毒(开水烫几分钟)后的保鲜盒中,使盒内形成负压,减少微生物进入。如果时间允许,最好早上再做要带的饭,尽量缩短饭菜的保存时间。

  每天一份绿叶菜,大脑年轻11岁

  美国芝加哥拉什大学医学中心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尽管认知能力会随着年龄增长自然衰退,但每天吃一份(约100克)绿叶菜将有助保持记忆力和思考能力。

  研究人员招募了平均年龄81岁的1068名志愿者,让他们从2004年开始坚持填写“饮食频率调查表”,对他们食用绿叶菜的频率进行统计。此项研究开始时,全部受试者均未患老年痴呆症。根据摄入绿叶菜频率的不同,受试者被分为5组,定期接受记忆力和思考能力测试及认知评估对比。结果表明,虽然所有人在思考能力和记忆力测试中的得分平均每年以0.08个单位的速度下降,但在10年里,食用绿叶菜频率最高的一组人的下降速度比最低的一组人慢,二者差异相当于11年的年龄差距。即使将酒精、盐分、高血压、肥胖、教育水平等其他影响大脑健康的因素考虑在内,这一结果也同样有效。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致癌 牛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