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预防肛肠疾病(图)

2015-12-03 13:41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冬季是肛肠疾病多发的季节。除气候因素外,此时人们户外活动减少,又因为天冷,不少人又开始吃辣、饮酒吃肉以增加体能,还经常喜欢吃火锅,烧烤等食物,这些都是引发和加重肛肠疾病的主要原因。于是每年这个时候,都是肛肠科患者最多的时期。那么,冬季如何防治肛肠疾病呢?

  便血是信号

  肛肠疾病主要的症状有大便出血、肿物脱出、疼痛、流脓、渗液及便秘等,其中尤以大便时出血最为常见,一般颜色鲜红,出血量可多可少,如长时间出血,极易导致人体贫血。

  引起便血的常见病变主要有痔疮、肛裂、息肉、结直肠炎症、溃疡等,肛肠部癌症也经常会出现便血,因此,必须加以鉴别。

  病因须鉴别

  那么,冬季肛肠疾病发生便血该如何处理呢?

  青岛医博肛肠医院肛肠专家赵伟主任提醒:如果出现大便出血,一定要到医院就诊,把出血的原因搞清楚,是痔疮出血,还是肿瘤出血,或者是溃疡,这需要明确诊断。如果不能早期诊断,把肿瘤误认为是痔疮出血,简单处理一下,会导致病情加重,是非常危险的。

  因此要特别注意出血的颜色,如果自己大便带血是鲜红的,是先大便后出血,这出血的部分是靠近肛门口,这种出血大部分是肛门疾病,像内痔,或者肛裂,如果出血颜色是暗红的,或者有肛门坠胀,这一定要注意,只要出血不是鲜红,这就是一个报警信号,及时提示我们可能肠道里面有问题,而且这个问题与肛门有一定距离,要么是溃疡,要么就是肛门肿瘤。

  预防有窍门

  便血的预防有很多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①防止过度疲劳,纠正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站、久行。即使是职业需要,也要不断变换姿势。

  ②加强全身和肛门局部锻炼,增强体质,保持乐观的情绪,心态平和,尽量避免过度紧张、过度激动或是忧伤。

  ③纠正不良排便习惯,大便时不要看书,不要久蹲不起或过分用力,晨起喝一杯凉开水有助于防治便秘。

  ④保持肛门清洁,每次大便后清洗肛门,尤其是腹泻时,一般用温水就行,勤换内裤,勤用温水坐浴。

  ⑤多吃蔬菜、水果,要避免大量饮酒、吃辣椒等。

  



  另外,还可以做做肛门保健操:

  ①便后操:便后先用温水清洗肛门,然后用右手食指尖压在肛门缘处,轻轻推肛门,向上轻揉肛门60次,然后收腹做深吸气,同时收缩肛门30次。

  ②睡前操:在睡前,两膝跪在床上,两肘着床,头低垂,腰部下弯,臀部稍高,挺身收腹深吸气,同时有力地收缩肛门,然后放松,如此重复30次,能有效地疏散局部充血,对年老体弱、久病者更适用。也可每日做半小时提肛运动或直接用食指按揉肛门。

  



  积极防便秘

  肛肠疾病冬季多发的另一种原因就是便秘。冬季又如何有效防治便秘呢?

  首先是饮食,可多吃膳食纤维,那么什么是膳食纤维呢?好多人都不太理解,认为就是吃一些清淡的蔬菜,其实不然。所谓的膳食纤维是在小肠里面很容易消化,能够刺激肠道蠕动的食物。具体有两类:一类是谷类食物皮,最典型的就是麦麸,所以可以多吃一点麦片,或者带麦麸的小麦粉,这肯定是有利于排便,还有绿豆、红豆,都带有皮,膳食纤维都比较高。

  其次多饮水,而且是主动饮水。

  饮食另外一个方面,要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蔬菜,水果,像葡萄、西瓜、猕猴桃、梨,香蕉,这些既能增加维生素,又有营养,还可多吃一些干果有利于肠道润滑。

  



   [编辑: 张维]

相关阅读

医博肛肠 冬季 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