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聋人周:关爱残障人士 积极预防治疗耳聋

2018-09-29 16:48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957年,世界聋人联合会根据欧洲各国聋人组织的倡议,决定1958年9月28日为第一个国际聋人节,并规定以后每年9月的第四个星期日为国际聋人节。今年从9月23日到30日,是国际聋人周,主题是:“用手语,通人人!(With Sign Language, Everyone is Included!) ”。

  在生活中,我们依靠眼睛去看这个美丽的世界,用耳朵去听大自然美妙的声音,通过看和听来探知和了解这个世界,然而一旦我们失去这样的感知,世界将是怎么样的呢?美国著名作家海伦•凯勒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盲隔绝了人与物,聋隔绝了人与人。”聋人节的意义在于对社会进行宣传,引起社会对防聋治聋工作的重视,提高聋人的社会地位。同时也会在聋人节举办各种活动,以推动聋人平等参与社会,并唤起社会对聋人的理解、尊重、关心和帮助。

  我国有15.84%的人患有听力障碍。其中,患致残性听力障碍,即中度以上听力障碍的人占到总人口的5.17%。

  据海慈医疗集团耳鼻喉科主任刘盛林介绍,临床接诊的病例中60%的耳聋与遗传有关。防聋,婚前要互相了解是否有遗传性疾病等,婚后也要有优生优育的意识。对已生育一个聋儿的家庭,可进行再次生育时的产前基因诊断,避免再次生育聋儿;对第一胎为耳聋基因携带者的儿童父母,可进行第二胎产前基因诊断,避免第二胎生育聋儿。对耳聋基因携带者进行婚配指导,应避免与同一突变基因型携带者生育后代,或进行产前遗传咨询及诊断。

  迟发性耳聋,如大前庭水管综合征等会在一些诱因下,如生活中感冒、咳嗽、摔倒、头部碰撞等骤然发作。

  一针致聋是由于个体携带药物性耳聋基因造成,提早知道,避免使用氨基糖苷类药物,可以终生避免耳聋发生。

  孩子出生后,存在听力问题,应及时进行医学干预,出生3个月左右佩戴听力辅助设备可以有效避免因聋致哑。轻度至重度听损患者请尽快选择助听器。如果听力损失通过助听器很少或没有帮助,可选择耳蜗植入,通常会有较好的效果。

  人的耳朵如果长期接触较大的噪声,比如长时间听耳机会逐渐导致听力的不可逆损失,形成噪声性耳聋。突发性耳聋是指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主要临床表现为单侧听力下降,可伴有耳鸣、耳堵塞感、眩晕、恶心、呕吐等。突发性聋治疗目前多采用糖皮质激素、溶栓和抗凝药物、神经营养类药物、高压氧、中医中药综合治疗的方法,有效率在70%左右。开始治疗的时间与预后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应该在发病后7~10天内尽早治疗。

  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窦及乳突气房)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病变,好发于儿童。可分为非化脓性及化脓性两大类。也可以引起耳聋,所以对于中耳炎的预防治疗意义重大,如果患有化脓性中耳炎要及时手术处理,以防中耳或内耳受到炎症侵犯导致听力下降。

  海慈医疗集团耳鼻喉科专家提醒市民:对于听力确实无法恢复或听力渐进性下降的老年人,应该尽早佩戴助听器。首先要去专业的检测机构评估自己的听力,科学选配助听器。助听器选配的评估需考虑以下因素 :1. 是否适合佩带助听器2. 单耳或双耳佩带 3. 双耳加乘效果,专业的选配人员会依照患者的听力状况、听力需求、年龄、预算及外观的要求等,做综合考虑后,提供建议适合的助听器机种供患者选择。一旦决定了,选配人员就会依照所选择的机型,为您的耳朵取耳型,以制作耳模 ( 耳挂型 ) 或机壳 ( 耳内型 ) 。交机时专业之选配人员会依患者之听力需求以方程式换算助听器之调整内容,再交由使用者进行试戴。如果佩戴助听器无效也可以选择人工耳蜗植入。

  2018年国际聋人周和手语推广国际日的标语是“With Sign Language,Everyone is Included”(用手语,连接每个人)。手语是人们在聋人环境中使用手的手形、移动、位置、手掌朝向,配合面部表情和身体姿态(有时也配合口型),按照一定的语法规则来表达特定意思的交际工具。语言和沟通将我们联系。包容人类语言的多样性,接受并传播聋人文化也是对这个群体表达关爱的一种方式。当你在路上看见听力障碍人士时,不妨停下来给TA一个大大的微笑,用简单的手语向TA问个好。

  耳鼻喉科门诊位于B楼三楼  病房位于C楼五楼

  咨询电话:83777263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