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差,喝银杞明目汤

2018-07-06 13:50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电子产品的广泛应用,年轻的视疲劳患者越来越多。视疲劳的不适症状包括视物模糊、眼胀痛、干涩等,在休息后会逐渐缓解。老视,即俗称的“老花眼”,多发生在40岁以上人群,会出现视物模糊,特别是近距离工作困难。中医学认为,“目得血而能视”、“久视伤血”,而肝、肾与血的生成和运化有密切的关系。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款银杞明目汤。材料:银耳15克,枸杞15克,茉莉花24朵,鸡肝100克,水豆粉3克,料酒3克,姜汁3克,食盐3克。

  制作方法:将鸡肝洗净,切成薄片焯水备用;银耳洗净,撕成小片,用清水浸泡焯水备用;茉莉花择去花蒂,洗净,淡盐水浸泡15分钟备用;枸杞洗净待用。将锅置火上,放入清汤,加入料酒、姜汁、食盐,随即下银耳、鸡肝、枸杞烧沸,撇去浮沫,待鸡肝刚熟,装入碗内,将茉莉花撒入碗中即可。

  银杞明目汤具有补肝益肾、滋阴明目的功效,适用于阴血亏虚所致视疲劳或老视。病症具体表现为:1.视疲劳:久视近物后,出现视物模糊、眼胀痛、干涩,兼见头晕目眩、耳鸣、腰膝酸软;2.老视:近处看不清,一般开始发生在40~50岁者。

  本药膳制作简便,亦可用作亚健康或健康人群日常食养保健。但如果您在服用后出现小便黄、大便干,口苦等症状,则不可继续食用此药膳。另外需要注意:肝火旺盛者慎食;风寒咳嗽者及湿热酿痰致咳者,外邪实热、脾虚有湿及泄泻者禁食。同时,平时应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不要久坐久视,注意眼部卫生,才能拥有明亮健康的眼睛。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