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健康带回家 青岛市开展关爱关怀专项行动

2018-02-01 14:3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精神,营造全社会关注流动人口健康的氛围,根据国家、市“把健康带回家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关怀关爱专项行动”活动方案,1月31日上午,青岛市卫计委在李村公园文化广场正式启动“把健康带回家”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关爱关怀专项行动。青岛市卫计委副主任杜维平、李沧区卫计局相关领导及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流动人口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让流动人口成为健康生活理念的传播者

  本次专项行动的主题是“把健康带回家”,目的是为让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流动人口在元旦、春节期间将“健康身体、健康知识、健康用品”带回家庭、家乡,使他们成为健康关怀的受益者和健康生活理念的传播者。

  启动仪式上,杜维平发表了重要讲话,新市民代表向所有新市民发出了流动人口健康倡议,倡议新市民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树立健康观念、提高健康素养,养成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

  青岛作为山东经济龙头和沿海开放城市,每年都吸引了大量新市民来这里创业、安家,新市民已成为青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市民的民生福祉和健康问题,着力解决新市民的就业、就医、就学问题,陆续出台了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积分入户、新市民子女入学等重要文件,坚持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加快推进流动人口“市民化待遇、均等化服务”,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多年来全力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组织实施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活动,实施健康知识进工厂、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青岛市李沧区少山路社区被评为“全国首批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示范社区”。

  “把健康带回家”专项行动将陆续开展

  杜维平介绍,这次“把健康带回家”专项行动重点要抓好“三项活动”“两项宣传”。其中“三项活动”为:一是在新市民集中的企业、工地、市场、村居组织一次健康教育;二是开展义诊咨询和政策宣传;三是有条件的地方为新市民组织一次健康查体。“两项宣传”为:一是根据新市民特点,向新市民发放一批健康知识宣传资料和健康用品;二是在流动人口密集的火车站、长途客运站、机场等场所做好立体化健康宣传。要将专项行动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健康扶贫、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爱活动等紧密结合,促进健康宣传服务深入人心。

  下一步,青岛市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关爱关怀专项行动,结合流动人口特点和健康需求,在流动人口比较集中的企业、社区、市场、建筑工地、商务楼座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关怀活动。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核心信息》《青岛市新市民基本公共服务指南》为基础,向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体的流动人口发放包含基本健康用具的健康包,通过公开讲座、社区活动等方式进一步传播基本公共服务政策、合理膳食、科学就医、职业安全、妇幼保健、生殖健康、心理健康等政策和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引导其掌握相关政策、健康知识及技能,促进流动人口健康素养水平提高。

  活动中,青岛市卫计委相关部门、李沧区妇幼计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专家现场开展了咨询、义诊,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为现场群众讲授了健康知识,李沧区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现场教授急救常识,为流动人口在返乡途中可能遇到的紧急情况提供了知识保障,使“把健康带回家”不再单纯的是一句口号。此次活动,免费为群众提供义诊500余人次,接受健康和政策咨询800余人次,向参加活动的流动人口及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健康包200多个,收回调查问卷200多份。启动仪式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