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500台手术 让患者“挺直脊梁”

2017-12-21 15: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 名医榜 ]

  西永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崂山院区脊柱外科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2013年青岛市优秀青年医学专家,2016年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15年中国医师学会骨科分会全国十佳中青年骨科医师。

  坐诊时间:崂山院区,周二全天;市南院区,周四全天。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爱科

  “一提起脊柱外科,普通人更多想到是一些常见病,如颈腰椎间盘突出和椎管狭窄等。”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崂山院区脊柱外科主任西永明说,实际上,脊柱外科所涉及的疾病种类还很多,包括常见退变性疾病引起的腰背痛和颈肩痛、脊柱肿瘤,脊柱畸形和脊柱的各种炎症等,其中脊柱外科的难点主要有脊柱畸形、上颈椎疾患以及脊柱肿瘤。

  由于条件限制、技术要求高以及手术风险大等原因,能够开展相关疾病治疗的脊柱外科医生不多。骨科同行都知道,西永明是业务能力非常全面的脊柱外科专家,其手术适应症把握严格,手术技术干练、准确,一年要完成近500台脊柱手术。

  21岁的小郭来自烟台,自小生长发育中出现胸腰段后凸,近3年胸腰段后凸持续加重,近一年开始出现腹部不适,阵发性呃逆,并明显逐渐加重。在找到西永明前,已在多家医院就诊,均因脊柱畸形严重,病情复杂,手术风险大,技术难度高而无法医治。

  “入院时患者胸腰段后凸100度,同时,患者侏儒症、多发椎节融合、局部结构紊乱、半椎体畸形,后凸顶点脊髓变形严重,并且由于严重后凸导致腹部脏器位置变化,腹腔大血管畸形,患者身体矮小,患者血容量是正常人的四分之一,术中出血和脊髓损伤风险很大。”西永明说,在手术前,他带领的团队作了认真讨论,制订了周密的手术方案。

  在团队医师的配合下,对患者实施矫形术,把100度的脊椎畸形进行矫正。手术历时4小时,出血1100毫升。术后患者去掉了背负了20多年的驼背,腹部不适、腰背痛减轻,灵活性大大增加,术后7天顺利康复出院。

  西永明团队还成功为一位腰椎恶性肿瘤患者实施了“全脊椎切除重建术”。患者为53岁的女性,因腰部剧烈疼痛入院,诊断为腰椎恶性肿瘤。“手术首先完整切除椎板,沿椎体侧方分离周围的肌肉和大血管,完成左右‘会师’,切除病变椎体上下的椎间盘。”西永明说,手术自始至终在肿瘤周围正常的组织内操作,在充分游离后,在保护硬膜和脊髓的前提下,将病变的椎体完整转出,手术历时3小时,出血600毫升,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脊柱恶性肿瘤的切除重建手术,是脊柱外科种最具风险和挑战的手术。”西永明说,由于脊柱解剖结构复杂,周围有大的血管(腹主动脉和腔静脉)以及椎体及附件结构包绕柔嫩的脊髓和神经根,完整的边缘性整块切除手术操作困难,风险大,目前此项技术仅在国内少数大医院开展,此例手术为半岛地区首例。

   [编辑: 王连艺]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