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救命药荒需要“将心比心”

2017-11-22 12: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评论员 王学义

  李克强总理近日对媒体报道“白血病患儿遭遇廉价国产药短缺,进口药一瓶超千元”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切实加大国产廉价药生产供应保障力度”。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11月21日表示,按照此前重点监测情况,20日已完成应急生产检验首批295万片巯嘌呤并已陆续发货。各地将抓紧协调组织做好采购配送工作,直接挂网采购,确保供应。(11月21日《北京青年报》)

  据报道,“巯嘌呤片”这一治疗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必备药,此前在多地形成“药荒”。原本40元一瓶的国产巯嘌呤片,被炒到148元还很难买到。在这样的情况下,李克强总理在批示中说:“白血病患儿缺药将使这些家庭雪上加霜,要将心比心,高度重视所反映问题,抓紧采取有效措施,特事特办,切实加大国产廉价药生产供应保障力度,切实缓解患儿家庭的‘用药之痛’。”

  总理的批示暖人心怀,相关部门迅速行动,立竿见影。不仅如此,国家卫计委、食药监总局等多部门还将从22日起,针对短缺药品清单上27种疑难短缺用药,集中原料药和制剂生产企业会商解决。

  其实,包括救命药在内的各种廉价药荒,并非是新问题。此前,青光眼手术必用药丝裂霉素、治疗心脏病手术必用药鱼精蛋白、患有肝豆状核变性罕见病需长期服用药青霉胺等药品供给都曾频频告急。究其原因也非常熟悉,主要是原料价格上涨、药企无利可图等。只是,在这“熟悉”的背后,饱含着多少患者家庭的血泪。

  救命药荒已成为压在人们心头的一块巨石,如何终结?答案便是“将心比心”。这不仅是一种道德化的呼吁,更应该成为一种制度化的努力,让从政策制定到生产销售每一个环节的参与者,都能感受到激励和约束。

  资本有逐利的天性,在廉价救命药问题上,既然单纯靠市场之手屡屡失灵,政府部门就要做好调控和托底工作。比如,从立法层面上明确,对生产廉价救命药的药企,给予足够有吸引力的奖励或免税政策。必要时,可以考虑为相关药物指定生产厂家,通过财政支持等手段,保证合理供应。同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完善监测预警,做好廉价救命药停产备案工作,将哨点前移。另外,还需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联动,调动医疗机构使用廉价救命药的积极性,让药企生产了卖得出去,让患者可以轻松买到。

  廉价救命药荒周期性爆发,已经到了该终结的时候。各方都应该“将心比心”,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能总让患者感觉周而复始、熬不出头。“人命关天”不仅是一种情怀,更要成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编辑: 王连艺]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白血病 国产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