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肾脏病日 海慈为近200名市民义诊

2017-03-10 10:34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月9日是第十二个世界肾脏病日,主题为“肾脏病与肥胖”。

  为提高市民对肥胖相关性肾脏病的意识,提高对肾脏疾病的知晓度、普及肾脏疾病的防治知识,海慈医疗集团肾病科举行义诊活动,共为近200名市民免费测血糖、血压,并赠送相关疾病宣传资料。

  



  近年来,随着饮食习惯及生活方式的改变,各种族儿童及成人肥胖症的发病率均逐渐升高。肥胖增加了慢性肾脏疾病(CKD)的主要危险因素(如糖尿病和高血压)的发生风险,并且对慢性肾脏疾病(CKD)和终末期肾病(ESRD)的进展有直接影响。这次肾脏病日其目的在于关注肥胖相关性肾脏病,提高人们对慢性肾脏疾病的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的认识,让人们认识到早期检测和预防慢性肾病是目前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肾脏病又称为“隐形杀手、沉默杀手、温柔杀手”等。罹患慢性肾病早期出现水肿、血尿一半的几率还不到,而却有一些患者水肿、血尿是一过性的,纵使有水肿、血尿症状,往往几天甚至一周就自行消失了。有些患者很少定期体检,或在拿检验报告时发现肾功的指标刚刚高出上限一点点,却不够重视。肥胖对肾功能的损害可能由下游共存病,如糖尿病或高血压介导,但也有脂肪过多的影响,由脂肪组织内分泌活动产生的脂联素、瘦蛋白和抵抗素诱导,其可直接影响肾脏,包括炎症、氧化应激、异常脂质代谢的产生、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的活化及胰岛素和胰岛素抵抗的产生增加。以上这些效应导致肾脏发生特定的病理变化,包括异位脂质积累、肾窦脂肪沉积增加、肾小球高血压的发生及由超滤相关的肾小球滤过屏障损伤引起的肾小球通透性增加,并且最终造成肾小球肥大及局灶性或节段性肾小球硬化。

  



  与此同时,肾病科还在国医堂负一楼学术厅进行了学术讲座。肾病科孙云松副主任医师为市民讲解《肾虚与慢性肾脏病的防治》;孙响波博士主讲了《肥胖与肾脏病》;营养科杨红主任为大家讲解《肾脏病的营养治疗》,提高了市民对肥胖相关性肾脏病的意识,提高肾脏疾病的知晓度并普及肾脏疾病的防治知识。

   [编辑: 张维]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义诊 肾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