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政协代表来海慈医疗集团调研康复医疗工作开展情况

2016-11-24 13:32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23日,市北区政协副主席马丽娜等一行13人来到海慈医疗集团调研医院康复医疗工作开展情况。集团刘宏总院长、唐明副院长、刘庆涛副院长及医务科、护理部等职能科室热情欢迎政协代表们莅临集团参观调研。唐明副院长详细汇报了海慈医疗集团整体概况、康复学科发展成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据介绍,集团针推康复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山东省中医药优势专科、青岛市特色专科;2014年成立岛城首个针灸院士工作站——石学敏院士工作站;也承担山东中医药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的研究生培养工作。科室诊疗特色以中医传统和现代康复治疗技术有机结合。

  目前针推康复科设置多个专业,包括康复评定、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语言治疗、传统康复、心理咨询、理疗、针灸、推拿等。康复诊疗范围涵盖骨与关节损伤、神经损伤、骨科术后康复、心肺康复、疼痛康复、老年康复、脑瘫等。科室拥有专业康复人员52人,其中医师23人,康复治疗师10人,康复护士19人。团队以专业、周到的服务为广大患者提供康复指导,帮助患者尽快回归社会,回归家庭。

  刘宏总院长指出,康复是个大概念,全生命周期的医疗服务中少不了康复这一环,而病人康复效果不佳带来的是社会总负担的加重。康复工作的开展需要专业人员进行。目前应尽快明确整个行业的标准准入门槛,多部门联动整合资源,对全市康复医疗工作的深入开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综合考虑传统医学在康复医学中拥有巨大潜力等各种因素,海慈医疗集团计划筹建青岛市康复中心。将黄海医院院区进行改造,完善各项医疗设备,增加相应医护人员,为市民提供优质便捷的康复服务。全部改造完成后,预计开设床位200余张,提供2.8万人次接诊服务,满足岛城市民的康复需求。

  座谈结束后,政协代表们对海慈医疗集团的发展成果给予高度赞许,对集团先进的管理理念、注重人文服务的医院文化、一科一特色的品牌效应印象深刻,并就深入开展康复医疗工作展开积极讨论。

  会后,集团领导陪同政协代表们实地参观了针推康复门诊、中医药文化长廊及中医药特色体验区集团治未病科。古色古香、简洁明亮的就诊环境、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让市北区政协代表赞不绝口。

   [编辑: 张昌威]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