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人民医院筑起两道关口打好疫情防输入阻击战

2020-03-21 11:0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外的迅速蔓延,全国疫情防控倒灌输入压力陡增。城阳区人民医院作为距离机场最近的医院,机场一线预检分诊和院内发热门诊联动,筑起两道关口,打好疫情防输入阻击战。

  



  机场预检分诊 送走最后一班落地乘客才撤退        

  3月12日,王金玉出发前往青岛流亭机场,一早他就查了下当天的国际航班,预计五到六班。    

  王金玉是城阳区人民医院脊柱关节外科医生,现在他的工作地点转到了机场,负责境外到青人员的预检分诊,和他搭档的是护理部护士蔡晓洁,另外一组是感染科医生周林和肝胆科护士楚丙慧。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外的迅速蔓延,全国疫情防控防倒灌输入压力大增。副院长刘英勋介绍:“国内疫情明显好转,但国外新冠疫情日益加重,医院继续做好防国内输入、防扩散任务,同时防境外倒灌输入压力倍增。”刘英勋的压力基于城阳区特殊的地理位置,这里是入青的关口,守好了这里就防好了青岛市由境外倒灌输入病例的最大关口,而城阳区人医院作为距离机场最近的医院,压力可想而知。

  



  这道防线,需要多部门联动配合。城阳区人民医院每天都会派驻两名医务人员前往机场一线协助预检分诊。当国际航班到达,机场人员会对入境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及问询,如果发现有咳嗽、咽干、流鼻涕、鼻塞等症状的乘客便会转到预检分诊进行更详尽的登记询问,必要时现场采血,问询结果会马上同步共享到医院疾控科。

  每天,穿着防护服后的他们就像个“等机人”等候在预检分诊处,航班不来他们不撤。从上午9点半到凌晨,有时候一天七八个国际航班,少时两三个,不管多晚只要有航班他们就等着,当最后一班国际航班落地,他们完成检测问询这一系列工作后,踏着凌晨三四点的黑暗回家。

  发热门诊继续排查  四步检查采样确保万无一失    

  机场预检分诊出有症状人员,按“一人一车”要求陆续送到城阳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第二道防控关就在这里。在发热门诊,他们将经过问诊—查体—检查—采样四步检查。

  护士长刘丽琴介绍:“问他们的具体症状、个人信息、活动路径范围,进行血常规、新冠病毒抗体和胸部CT检测,根据这些结果,专家组会得到初步判断。经检查新冠病毒风险较低者,会被转移到集中隔离点在那里隔离医学观察,而状况有待进一步观察的则直接留在发热门诊留观室,48小时内进行两次鼻咽子病毒采样,进一步明确诊断。

  每接诊一位患者,前后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一小时后他们或离开或留下,而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却是24小时守在这里。每天平均接诊十几位从机场来的待筛查乘客。为了减轻发热门诊的压力,医院多次增加医务人员,从起初的16人增至现在的26人,即便如此,医护人员也清楚的知道,只要上班就得做好通宵的打算。刘丽琴所带领的护理团队在完成专业工作的同时,还要在生活上照料好他们,小到几个月的孩子,大到六七十岁的老人,还有遇上生理期的留观者,在她们眼里,每个留观者都不一样,需要个性化护理。

  

王金玉



  但即便在这个危险又辛苦的环境里,温暖仍然随时发生。刘丽琴说:“送来的筛查人员很多都是中国人,当他们长途跋涉好不容易回到祖国,那种踏实感和安全感表现在很多方面。”有一次送来的筛查人员太多,不得不让他们在外面吃盒饭,刘丽琴想给他们找个安全的室内,但人群中不断有人说:“不用不用,我们在这里就很好,你们已经很辛苦了。”还有一次,当护士主动过去询问盒饭够不够时,看着欲语还休的面庞,护士一下明白了马上再送来一份,对方一直感谢的说:“太谢谢了,回到家的感觉真好”……她们熬过了疫情的挑战、克服着疫情的辛苦,但这些都比不上这一次次温暖留下的感慨,“祖国太强大了,当看到这么多人回家后的样子,这份自豪感油然而生。”刘丽琴说。

  机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两道关口织密疫情防控网,城阳区人民医院全力守住这道入境防控关,确保万无一失。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