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核酸检测助力把好复工潮下员工安全第一关

2020-03-03 13:41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全国复工复产已进行时阶段,目前除湖北疫情严重地区,其他省市复工复产工作都已全面展开。复工潮中,人员流动数量巨大,疫情的防控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党中央近日指出,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常备不懈,将预防关口前移,避免小病酿成大疫。同时要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制度,健全优化重大疫情求治体系,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传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机制。

  2月14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印发通知,要求深入分析当前复工复产面临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狠抓复工复产安全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国家及各地政府有关企业复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工作的政策规定,企业复工前应落实检疫查验和健康保护措施,就此,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工作人员在2020年2月2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会上明确表示,用工单位在员工上岗前需进行员工体检等疫情防护措施。

  各地政府及各个行业都在积极推动安全复工复产中。之后各地政府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如下为山东省济南市“济南高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于2020年2月8日发布“关于开展核酸检测服务企业发展的通知”,明确了企业可自愿为职工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病原核酸检测。

  2月2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介绍,全国已派出278支医疗队、32395名医护人员从各地驰援湖北。各地精锐医疗资源奔赴湖北,如此一来,对于除湖北以外地区的疫情防控力量,也会造成某种程度上的削弱。

  2020年2月14日下午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明确指出,主动检测,是发现无症状感染者的有效途径之一。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修正版)》中把核酸检测作为确证感染的证据。在全国复工陆续开始的此刻,在全国除湖北省外地区如何能够对无症状/潜伏期感染者的“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成为了疫情控制的关键之一。

  而复工潮的到来,大量复工返岗人员无疑加大了核酸采样的压力,因此,发动独立健康体检中心的社会力量,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走进企业,走进各大工业园区、高新开发区,为企业员工定点定时取样检测,帮助企业排雷,降低企业由于员工交叉感染导致停工停产的风险,不失为当前分层次分级别防控的一种有效措施。

  另据了解,包括爱康国宾集团在内的机构也在积极助理复工潮下的疾病防护,在有些城市,当地防控指挥中心已经要求爱康国宾配合第三方检测机构一起来参与到核酸检测的防控体系中,为企业“早发现、早隔离”潜在病毒感染者,特别是早发现无症状或在潜伏期的病毒携带者,切实保障企业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爱康国宾集团旗下医疗机构将安排并组织已纳入政府指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在客户指定的地点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要求给员工采集咽拭子样本,并配合第三方检测机构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对于采集的样本进行保存、运输,并由第三方检测机构来进行检测。

  01 当下复工的紧迫性与必要性

  在疫情防治工作的需要下,大部分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早已实现复工,加班加点进行生产。

  2月6日,财政部印发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切实发挥中央财政已出台的金融支持、税收优惠、社会保险、政府采购等政策作用,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支持医疗物资重点保障企业复工生产。提出省级财政部门要加强与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协商,积极研究支持医疗物资重点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政策。

  在2月8日,湖北省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湖北省主要防护品企业复工率达100%。

  2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10日全国22个省份最新数据显示,口罩企业复工率已经超过76%,防护服企业复工率达到77%,重点监测的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率94.6%。

  实际上,各个行业也亟待复工复产中。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北京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对995家中小企业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34%的企业只能维持1个月,33.1%的企业可以维持2个月,17.91%的企业可以维持3个月。也就是说,有85.01%的企业最多维持3个月,只有9.96%的企业能维持6个月以上。

  对于此种情况,2月10日,工信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将采取全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扶持、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扶持、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创新支持、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等六方面20条措施,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坚定信心,强化措施,实现有序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02 如何保障复工员工的安全?

  2月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 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和有关企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针对性措施,既要切实做好春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要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国务院2月9日印发的《通知》特别强调,各地区要压实企业和属地政府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做好群防群控,推动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复工后,对于在工作区域的防护方面,应急总医院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对日常生活和工作中16种情况下的自我防护进行了非常详细的介绍。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指出,将在继续加强疫情科学防控的同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尽早恢复正常生产。并提出,要分级分类提升核酸检测等快速筛查能力,用好用足核酸检测等科技手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设定接受医学观察和居家隔离人群观察时间。

  国家疾控中心特别指出,对于办公场所的防控,工作人员要自行健康监测,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不要带病上班。

  但仅仅依靠发热等症状进行判断,还远远不够。目前还存在着很多无症状感染者,而这些隐藏在人群中的无症状感染者更易引起聚集性疫情的发生,一旦在密闭的办公场所出现感染病毒的患者,对于其他员工来说都十分危险。

  2月10日,巴南区攀钢重庆钛业公司由于复工后未严格按照市疫情管控要求进行管理,发生一起聚集性疫情严重事件,确诊2例,感染1例,131人密切接触。

  2月14日,深圳华润万家一员工返深复工后确诊,9名密切接触者已集中隔离观察。

  2月15日,当当网某员工的母亲确诊为新冠肺炎,该员工也于2月19日确诊,在当当2月10日复工后,该员工曾回公司上班3天,目前当当全部员工在家办公,隔离观察。

  03 分级分类防控疫情助力企业安全复工

  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可借鉴公共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分层次分级别”的思路,统筹规划、合理利用各类医疗资源。从公开信息看,各类医疗、大健康机构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主要还是在医疗资源较匮乏的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在专业社会资源较集中的地区仍有提升空间。

  “社会力量办医的最大优势就是填补市场需求短板的供给反应快速、灵活。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社会办医其实也具有相当大的优势,因为社会办医的规模相对比较小,灵活程度高,流动程度大,决策流程短。“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新型冠状病毒专家组成员刘国恩教授2月10日表示。

  在分级分类管控思路的指导下,引入社会力量,尤其是具有专业优势的社会防控力量,对疫情防控有着重要的意义。发动诸如独立健康体检中心这样的社会力量的专业优势和管理优势,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走进企业,降低企业由于员工交叉感染导致停工停产的风险,不失为当前分层次分级别防控的一种有效措施。

  以福州市台江区为例,2月14日,福州台江区卫健局从区疾控中心、台江医院、区妇幼保健院以及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抽调37名人员,组建13支病毒核酸检测采样小组,由区疾控中心组织对全体队员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标准采集送检流程培训。同时充分动员社会办医资源,邀请长期致力于从事体检业务的第三方独立体检中心加入病毒核酸检测团队。

  2月18日起,福州市台江区严格部署福州市《关于对外省来榕复工从业人员开展病毒核酸检测的工作方案》并在核酸检测的采样中引入民营体检机构。2月19日,区疾控中心和当地第三方检验中心的医务人员对8位企业复工人员进行了咽试子样品采集,采集样品已送达当地第三方独立检测机构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04 “疫情期间员工复工解决方案”,早筛查、早确诊、早隔离

  通过核酸检测,及时发现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无症状患者,对有接触史、可能感染等的复工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就变得很有必要,及时实现对疫情的防控。

  爱康国宾集团推出“疫情期间员工复工核酸检测解决方案”,为委托客户员工提供复工核酸检测项目的解决方案。为企业“早发现、早隔离”潜在病毒感染者,特别是早发现无症状或在潜伏期的病毒携带者,切实保障企业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配合国家和政府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工作,防止企业员工成为传染源,进而防止出现聚集性传染现象。

  目前,爱康国宾集团联合各地政府在当地指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提供“疫情期间员工复工核酸检测解决方案”,通过核酸检测帮助企业“早发现、早隔离”潜在病毒感染者,降低企业聚集性感染风险。目前已在全国多个城市落地。爱康国宾集团旗下医疗机构将安排并组织已纳入政府指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在客户指定的地点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要求给员工采集咽拭子样本,并配合第三方检测机构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对于采集的样本进行保存、运输,并由第三方检测机构来进行检测。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爱康国宾集团所提供的“疫情期间员工复工核酸检测解决方案”仅针对无症状及无接触史人群的筛查,同时,此项检测全部采取预约制,需要提前在线回答调查问卷,只有符合条件的人员才能获得预约,并在检测当天测量体温,并进行调查问卷再次确认。

  钟南山院士在2月18日新冠疫情防控发布会上表示,要控制人传人,需要马上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要将正常人和病人分开;二是新冠肺炎病人和流感病人分开。这两个问题不解决,疫情不会停止。“因此,我们正全力以赴开展两个检测, 一是将新冠病毒与流感病毒分开,二是增加对核酸检测精密度的补充,开展IgM抗体检测。”钟南山解释,如果IgM抗体检测和核酸检测可以互相印证,将大大提高新冠肺炎的鉴别率。抗体试剂研发和认证工作亟需国家相关监管审批部门的支持。

  爱康国宾集团方面表示,一旦有适合的抗体检测试剂获批使用,爱康国宾集团也将联合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第一时间提供该项服务,更好助力企业复产复工,恢复正常生产。

  在病原检测之外,爱康国宾集团也依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制定了包括肺部、呼吸道检查在内的复工体检套餐,能够在病原检测之外为企业和员工提供更多复工检测选择。

  2月24日,爱康国宾集团正式上线了“防疫管家云平台”,免费向企业和社区开放使用,通过周边疫情地图、密切接触者查询、每日体温上报、以及爱康国宾集团自主开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自我测评”等功能,帮助个人、企业和社区更好管理企业和社区的疫情动态,助力企业复工,为企业、社区、街道疫情管理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