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医生李凤竹:用勇气和行动守护一方生命

2020-02-25 11:4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生活中的勇士向来默默无闻,而作为医护人员的她,在疫情来临后,直接从进修医院义无反顾的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勇气和行动守护着一方生命,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她就是城阳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医生、发热门诊医生李凤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正在北京佑安医院进修的李凤竹接到科主任的电话,让她随时做好新冠肺炎救治工作,李凤竹立即意识到防控形势的严峻性,第二天她跟进修医院请了假,收拾好行装,提前回到了医院,她说,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天职,现在正是急需人手的时候,医院需要她,她必须冲在前方。”

  事无巨细 层层把关 做好发热病人首道关

  作为感染性疾病科的一名医生,同时兼任全区艾滋病病人的各项管理工作,对传染病流程十分熟悉的李凤竹第一时间担任了发热门诊的接诊医生。在发热门诊里,李凤竹主要负责接诊病人、督导每班次的门诊住院病历、交接班记录等医疗质量,特别是留观病人和接诊病人的医疗质量、病情告知、上报数据、咽拭子采集记录、绿色通道等工作,可想而知工作复杂繁琐,事无巨细,责任重大,为了做好发热病人的接诊和排查,认真细致的李凤竹每天会与疾控科、医务科相关部门打50个电话以上,对接相关流程等各项工作,不落下一个细节,时间一长她的嗓子早已沙哑,加上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呼吸不通畅,又闷又憋又热,容易乏氧,面对这些困难,她付之一笑说“这些都是很平常的工作啊,我只是做了医生应该做的,有些困难只是暂时的,坚持一下就过去了。”

  



  最大困难是上厕所,带上口罩皮肤过敏,有困难也要上

  在发热门诊门口,结束一天工作的李凤竹,在整理完每一份病例,检查完每一项流程后,才放心的走出发热门诊,还没说上几句话第一时间冲到卫生间,因为已经好久没上厕所了。李凤竹曾回忆说,第一天在发热门诊,她上了近30个小时的班,工作中累和饿都能坚持,就是不敢喝水,上厕所,为了不耽误诊治病人,上班后她一直坚持到膀胱容量到极限时实在憋不住了再出来,一路小跑去上厕所,李凤竹形容到,上完厕所的感觉真的是幸福感满满。

  由于带着密不透气的口罩李凤竹会皮肤过敏,整个脸红肿奇痒无比,但疫情不等人,她自己给自己涂了一层激素软膏暂缓痛痒,在戴口罩之前再涂上一层,这种法子持续了很长时间。

  



  战友情、兄妹情,团结一心定能战胜疫情

  在发热门诊病区里面,都是由各科抽调过来的同事,彼此并不是很熟悉,在厚厚的防护后面也认不清彼此,但她们没有陌生感,相互关心,相互鼓励,相互打气,见面时打一个OK的手势。“我知道,无论对方是谁,都是我亲爱的战友,一个手势,代表我们对彼此的关心和让对方都放心,更坚定了我们彼此的信心,还有发自内心深处的殷切盼望,我们早一天胜利”。

  在工作的时间里,李凤竹收到了无数领导和同事的关心:“杨院长见到我们总关切的问需要什么,有什么困难,说要好好保重身体。”“工作开始,困难重重,科室主任马磊总是那句话,老李别着急,交给我,我来解决。殊不知主任年龄比我还小,刚刚上任,还有一堆事等着她。”“医务科白运来主任总是鼓励我,凤竹,辛苦了,注意身体,加油。”“有一天值夜班都到凌晨了,院感科卢俊丽主任拍外面玻璃门,打手势让我不要总在诊室里面,到门口稍微呼吸点珍贵的新鲜空气。”,领导同事们这么的关心,让李凤竹和她的战友们更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决心。

  面对孩子很内疚,要拍一张最美的照片给孩子

  说起孩子,李凤竹说今年是孩子的本命年,从北京到青岛,从腊月二十到现在,却一直没亲手将买的红腰带送给孩子,她很内疚。在疫情期间,孩子一直想要李凤竹工作的照片,想看看妈妈工作的样子,留作纪念,但为了不让孩子担心,她一直没给,她说她会坚持到最后一刻,等胜利那天,一定会照一张最好看的工作照送给孩子。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