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城阳人民医院门诊部预检分诊团队

2020-02-06 16:54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如果说医院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战场,那么预检分诊就是这场战役中的前沿阵地,它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能及时发现,有效处置的第一站,城阳人民医院门诊部的护士们就是在这里坚守!

  



  严格筛查 坚决打赢这场战役

  自疫情发生以来,门诊大厅每天约有800多名患者测查体温,门诊导医护士严格遵守相关制度流程,做好发热病人排查与信息登记,不漏过一丝可疑信息,体温测定、是否有疫区旅行史或居住史,是否密切接触,是否有聚集性等等,按照新冠肺炎诊疗标准,这样的问题必须详细记录,一天下来,这群年轻的90后甚至00后的护士们要重复几百遍甚至上千遍,口干舌燥,筋疲力尽,甚至声音嘶哑......

  大年初一早晨,护士们一天的预检分诊工作开始了,戴好口罩、穿上防护服,这一站就要持续8个小时。“ 预检分诊工作更多需要的是细心和责任心,和患者耐心沟通很重要,有的患者开始的时候不理解,但只要我们细心解释,他们还是愿意配合的。”护士黄俊燕说。

  由于每天穿着防护服、戴着双层口罩,她们基本是少喝水甚至不喝水,全力为每一位进入医院的患者把好第一关。护士王丹凤说:“上厕所会耽误很多时间,担心遇到比较紧急的患者,还是坚守岗位比较安心,辛苦一点也无妨”。

  



  用责任担当和职业奉献精神照进每一位患者心中

  疫情发生以来,没有春节假期,护士们仍毫无怨言,打起十二分精神,认真细致为每一位患者问诊,解答他们的困惑,提醒注意事项。

  



  1月30日上午,一名男性患者急匆匆从门诊大厅路过,眼神忐忑不安,无精打采,沮丧的举止引起了护士陈树梅的注意。原来患者在机场工作,近日浑身酸痛,担心患病传染给家人,心理压力特别大。“别担心,我们会帮你作进一步筛查,不是所有的发热、乏力症状都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请相信我们。”陈树梅极力安抚患者的情绪,得知检查结果为普通上呼吸道感染后,患者如释重负,连声道谢。

  陈树梅护士的丈夫也是医院一线医生,夫妻俩原本打算今年过年回老家看望父亲。然而疫情到来,双双在一线的夫妻档放弃了休假,家人担心询问时,她宽慰的说:“我们的防护措施非常严格,后勤保障也很充分,你们放心就好。”

  “我们是医护人员,防控面前我们守在一线,所有医护人员义不容辞。”门诊部主任刘燕青说。在疫情面前总有一些“身影”值得我们热泪盈眶……这注定是2020年朋友圈里最没有“颜值”的照片,但也正是因为这些奋战在一线的身影让人们一次又一次红了眼眶。 一日为医,终生为医。只要一息尚存,定当竭尽全力!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