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妇科开展单孔腹腔镜技术“完美无痕”

2020-01-10 15:55   来源: 半岛网健康路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前,海慈医疗集团妇科完成两例单孔腹腔镜手术,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技术,将手术切口隐藏于脐孔或脐周,使手术几乎不留瘢痕,具有突出的美容优势,也是对传统腹腔镜技术的发展和有益补充。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年轻女性更是如此。尽管腹腔镜手术已在妇科广泛应用,但对患者来讲,术后腹部留下的3-4个手术疤痕,仍然给很多年轻爱美女性带来困扰,成为她们手术选择的顾虑。

  32岁的逄女士是异位妊娠患者,因为有手术指征,又不想在腹部留下明显的手术瘢痕,她将诉求告诉了张华主任。张华主任在充分评估病情之后为其实施了单孔腹腔镜手术,术中证实异位妊娠病灶罕见地着床于卵巢,遂行异位妊娠病灶清除术,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卵巢的功能。手术用时很短,出血仅10ml。术后当日,逄女士已能正常下床活动,并且切口部位疼痛感不明显,瘢痕隐藏于脐部,几乎看不出来。逄女士的笑容是对手术者最大的赞誉。

  另一位单孔腹腔镜手术的获益者是68岁的邢奶奶,患有良性卵巢肿瘤。爱美不分年龄,为了让腹部减少手术瘢痕,张立岩主任医师为她实施单孔腹腔镜下患侧附件切除术,切除的标本放置标本袋中自脐孔取出,避免了肿瘤在腹腔内破裂。手术用时短,出血很少。邢奶奶恢复很快,术后没有明显的腹胀和疼痛,近70岁她第二天已经在病房走廊行走自如。

  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与传统腹腔镜手术的适应证相同,只是受到目前技术的限制,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的适应证应该更加严格,包括:

  (1)卵巢囊肿剔除术;

  (2)输卵管切除术;

  (3)附件切除术;

  (4)子宫肌瘤剔除术;

  (5)子宫全切除术;

  (6)盆腔粘连分解术;

  (7)人工阴道成形术(腹膜法)。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条件的改善,也可以逐步开展盆底手术如阴道骶骨固定术等,以及恶性肿瘤的手术。

  单孔腹腔镜手术与传统腹腔镜手术的禁忌证相同,但禁忌证是相对的;包括粘连严重,如严重的子宫内膜异位症、有多次腹部手术史或术中发现手术部分粘连严重者,与传统腹腔镜类似,在这样的病例中,操作空间小和操作困难可能会妨碍单孔腹腔镜的实施,也会增加中转开腹的可能,或需要多孔才能完成。

  依据目前的技术条件,以下情况应列为单孔腹腔镜手术的禁忌证:

  (1)晚期恶性肿瘤;

  (2)全身情况不能耐受麻醉;

  (3)巨大盆腔肿物;

  (4)凝血功能障碍;

  (5)腹腔严重感染;

  (6)脐部发育异常。

  需注意的是,无论采用何种手术方式,手术的目标和原则是不变的。手术是否能够在单孔腹腔镜下完成,既取决于医师的能力和技巧,也需要有合适的器械和光源设备。手术医师需要充分评估患者的病情,才能选择最适合的手术方式,从而实现患者利益的最大化。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