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人民医院脊柱关节外科为复杂多节段腰椎管狭窄症患者成功实施腰椎后路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术

2020-01-06 09:4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城阳人民医院脊柱关节外科为一例复杂多节段腰椎管狭窄症患者成功实施腰椎后路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术,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据脊柱关节外科副主任李亮介绍,该例腰椎管狭窄症患者病变节段多达4个,手术复杂、技术要求高,难度大。

  



  58岁的赵先生患有腰腿痛10多年,3年前诊断为腰椎椎管狭窄,一直通过理疗、药物等方式保守治疗,近2年来疼痛逐渐加重,甚至到了夜不能寐、行走困难的程度,饱受折磨,严重影响工作生活。近期也咨询问诊过多家医院,均建议手术治疗,但手术复杂,术后效果不能保证,让赵先生犹豫不决。经朋友介绍最终选择到城阳区人民医院脊柱关节外科就诊。

  李亮副主任介绍,赵先生的手术难度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病人病程时间长,症状严重,且双下肢放射痛,口服大量止痛药均无效果。二是患者的腰椎退变节段多,人体的腰椎共分为5节段,赵先生有4节段出现退变狭窄,病变节段多、范围大,给手术带来很大的困难。三是病人半年前经历过腰椎间盘突出微创手术治疗,二次手术更困难,技术要求更高。

  经城阳区人民医院脊柱关节外科专家团队反复细致分析患者病情,建议患者手术治疗。因病程长、病情复杂,手术范围大,难度高,邀请了海军军医大学(原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陈雄生教授团队共同会诊,参与患者诊治,为患者确定最佳手术方案。

  在城阳区人民医院脊柱关节外科团队、麻醉科的通力配合下,由长征医院周海源教授与李亮医生共同主刀,为赵先生实施了腰椎后路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术,手术历时近4个小时,顺利完成,术后第二天赵先生感觉双下肢疼痛缓解,一周后即在腰围外固定保护下下床活动,赵先生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

  城阳区人民医院骨外科为青岛市医疗卫生B类重点学科,目前在髋关节、膝关节置换、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综合治疗(保守及手术治疗)、椎间孔镜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半月板损伤、膝关节韧带损伤关节镜下修复、复杂骨折、创伤规范救治、手足创伤、皮瓣、显微外科修复等方面处于青岛市先进水平。在脊柱方面每年开展腰椎后路开放减压术、椎间孔镜、后路微创通道减压术等四级手术近百例,近期在李亮副主任的努力下定期邀请上海长征医院等国内知名医院开展合作,进一步提高了城阳区人民医院对疑难复杂脊柱疾病的诊疗水平。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