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蹦床致骨折,年轻人别只顾刺激忽视安全

2019-12-16 12:09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几年,朋友圈、抖音兴起了不少网红蹦床馆,众多蹦床馆和公园成为网红打卡地,因为新鲜又好玩,受到年轻人的欢迎和喜爱。然而,不少年轻人因忽视安全防护和安全风险,导致了严重后果,后悔莫及。近日,城阳人民医院创伤骨科就收治了一位因蹦床导致骨折的年轻人,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20岁的小周(化名)是一名大学生,因在网络上看到网红蹦床馆,觉得新鲜刺激,就来到城阳当地的一家蹦床馆,起跳、弹起、落下,因落下时脚趾内扣,没玩几分钟就发生不幸,“我当时感觉右脚趾直接动弹不了,疼痛剧烈”,小周回忆道。

  发生意外后小周被120紧急送往城阳人民医院急诊科,经X线、CT等一系列检查发现其第一脚趾与第二脚趾位置距离增大,诊断为右脚趾骨折、脱位,需要手术治疗,创伤骨科大夫为其进行了脱位复位内固定手术,后期还要进行至少3个月的康复锻炼。

  据城阳人民医院创伤骨科医生苏世先介绍,对于带弹力的蹦床,因为跳高导致的高度或速度,光靠自身的体重和加速度,就会产生相当于数倍体重甚至更强的力量,由此引起下肢以及脚部压力增加,如果控制不住自己的身体,落地姿势变形,很容易发生下肢骨折损伤。近段时间,在门诊上经常会碰到因蹦床导致损伤的病人,受伤的部位包括胳膊、脚踝、膝盖、小腿、腰部等部位,轻者软组织损伤,冷敷热敷一段时间就好了,严重的可导致韧带损伤、骨折,需要住院甚至手术治疗。

  还有一类成人玩的自由落体式蹦床项目会损伤人的脖子和腰椎,因为人体的脖子,极其脆弱,当人从高空坠下时,主要依靠身上的肌肉保护,冲击力很大。不过,一旦出现头朝下的情况,就来不及缓冲,动作很危险。因此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管狭窄等病人要特别注意,应禁止此类项目。

  同时苏世先提醒广大市民,蹦床运动对场地硬件和指导软件的要求很高,要根据游乐场的环境、自身的身体状况,尤其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下进行玩耍,安全第一,一旦发生危险,身体部位受到损伤,要先制动,过一段时间如果能够缓解,则无需过多的处置,一旦受伤部位持续疼痛,未减轻,则要第一时间到医院请专业医师诊治。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