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气片热了 “暖气病”需防范

2019-11-19 16:11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夜的冬雨伴着强冷空气来袭,青岛迎来寒潮天气,气温骤降。在这大风降温的天气里,气温跌至5度以下。

  窗外狂风大作,最温暖的事情就是家中暖气片都热了起来,室内温暖如春,但是如果在暖气房里久待,也会出现身体不适,如口唇干燥、咽部不适、流鼻血等症状,许多市民称之为“暖气病”,海慈医疗集团保健专家提醒市民冬季来临还需注意室内通风及饮食的滋润和调补,增加户外运动,防范疾病找上门来。

  儿童身体娇嫩需做好防范

  5岁的萱萱,到了冬天容易患感冒,妈妈非常注意她的饮食起居,但是每到流感季节,萱萱总是第一批“躺枪”。昨天早晨萱萱起床后,感觉喉咙干痛、鼻腔干燥,还伴有干咳、打喷嚏的症状。担心拖延会加重感冒症状,妈妈赶紧带领孩子来到海慈医疗集团儿一科就诊。经医生诊断,孩子待在暖气房间里,平时喝水少,不能适应干燥的环境,儿童的呼吸道黏膜比较娇嫩,容易出现了感冒、过敏性鼻炎等呼吸道的症状。

  冬季感冒、肺炎等疾病多发

  在肺病科诊室,我们遇到了李女士,这两天也因为办公室的温度过高,外出时受凉出现了咽喉肿痛、干咳等症状,患上了呼吸道感染疾病。在耳鼻喉科、眼科、皮肤科、风湿病科等门诊了解到,近日前来就诊的过敏性鼻炎、结膜炎、皮肤瘙痒、湿疹、干燥综合征的患者较前明显增多,其中老人和孩子占多数。

  据肺病科副主任医师陆学超介绍:季节交替气温变化比较大,再加上寒潮来袭,门诊量较前有所增加,其中感冒、哮喘等呼吸道占门诊量的2/3左右。专家提醒市民:初冬季节,气温变化大,是感冒、肺炎、支气管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应注意防范,特别是供暖以后,室内外温差较大,市民应保证充足的饮水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湿度。有暖气的房间里,暖气片旁边可以放置一盆水,增加室内湿度,保持在湿度在55%—65%左右,室内应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室内室外温差不要太大,另外老人、孩子的抵抗力较差,应根据天气的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参加户外活动出汗后不要急着脱衣服,平时应注意多喝水、多吃青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除此之外市民应该有充分的时间进行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以减少呼吸道等疾病的发生。

  养生专家提醒:过暖不是“好”

  海慈医疗集团保健科魏陵博主任说,现在家里有了暖气可谓是暖意融融,我们先说它的好处,温暖首先使得人身心放松,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病和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可以减少意外事件的发生,温暖可以使血管和气管不至于过度收缩,因此高血压、气管炎会显著减少,而且,皮肤也不会粗糙干裂,人也不会冻手冻脚,专家也特此提醒市民,长期处于暖气房内应注意以下几点:

  房间温度适宜

  有人喜欢将室内温度调得很高,在家里只穿单衣裤,这样既浪费了能源,对健康也没有好处。冬天室内温度在18~20℃是较为适宜的,如果温度过高,室内室外冰火两重天,人一出门,皮肤不能适应室外的寒冷,反而容易感冒。所以儿科调护歌说:衾浓非有益,衣单正所宜。意思是说不要把孩子捂得太厚,不觉寒冷即可。

  室内湿度要适宜

  冬天暖气开放暖是暖了,但是室内往往偏燥,人体表面、呼吸还要蒸发或呼出水分,这叫不显性失水,每天最少800毫升,再加上排尿、排便的显性失水每天最少700毫升,所以,住暖气房一定要补充水分,水是人体必不可少的溶剂,水能够带走人体产生的废物,水能润泽皮肤,湿润气道,人在相对湿度为30~40%的环境中较为适宜,这可以用加湿器来解决。

  人们可以喝开水、喝粥等补充水分,到何时水就补足了呢,魏陵博博士总结了几句话:人滋润,腹不胀,口不渴,尿清长,就说明水补到位了,腹不胀说明没有喝多,尿清长指小便不黄,而且尿有一定的量,尤其是有肾结石的患者更应适当多饮水。

  室内应定时通风

  我们为了保证室温冬天往往紧闭门窗,温度虽然高了,但是室内的污浊空气、细菌病毒无法清除,因此,每天天气晴好的时候应开窗换气,使室内空气焕然一新,并清扫室内卫生垃圾,可以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尤其在学校、办公室等人口较多的场合,一定要开窗换气,既能使人头脑清醒,还能减少流感的传播。

  一定要多见阳光

  许多人进了暖气房就不愿意出门了,尤其是那些住在高楼里的老人们。其实暖气再暖也代替不了阳光,晒太阳可以增加钙的吸收,避免骨质疏松,阳光可以减轻人的抑郁情绪,因此有“无风频见日,寒暑顺天时”的说法。

  温馨提醒

  在这寒冷的天气里

  一定要注意保暖

  室内经常通风

  预防感冒等疾病!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海慈 暖气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