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田金秋6分钟紧急抢救 高龄产妇与胎儿转危为安

2019-10-24 15:48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与时间赛跑,抢救生命是产科人日常工作中经常上演的一幕。在一次次争分夺秒的战斗中,产科人履行着护航生命的职责,不容一丝懈怠。

  时刻守护

  10月22号中午12点左右,正是其他人享受午餐的时候,而龙田金秋妇产医院的产科人员却无暇顾及吃饭,一位高龄经产妇正在经阴试产,助产士1对1陪产,连续胎心监护,医生严密观察处理产程。

  



  胎心监护 图片仅供示意

  迅速诊断

  考虑孕妇高龄、多产、胎儿偏大,有高危因素,产科主任姜淑红上午看完门诊病号,就赶到产房了解产程进展,孕妇突然出现阴道流血伴有暗红色血块,随后胎心出现变化,姜淑红主任迅速检查患者,随即诊断胎盘早剥可能,考虑到患者因高龄、胎儿偏大短时间内无法经阴分娩,立即启动紧急剖宫产方案!

  



  姜淑红主任

  争分夺秒

  紧急剖宫产指令下达,产科医生、助产士、手术室、麻醉师、儿科医生立即投入战斗,大家高效有素密切配合,从决定手术到新生儿娩出一共6分钟时间,当新生儿的啼哭声响彻手术室时,所有人悬着的心都放了下来。术中发现胎盘边缘有很大一块剥离面,而脐带上还有一个很紧的真结节,情况着实凶险。

  



  手术室掠影

  医者使命

  母婴平安是产科人始终的追求,一支专业扎实、训练有素的团队则是实现追求的有力保障。龙田金秋产科人在多年的临床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克服困难,把母婴平安的消息传递给守候在产房外的家属们,这是龙田金秋产科人的使命所在。

  



  产房内景

  温馨提示

  孕妈妈要遵医嘱养成每天数胎动的习惯,如果突然出现不规律的胎动情况,如胎动突然减少甚至消失,或异常的剧烈、频繁,很可能是胎儿出现了问题,需要立即就医诊治。

  孕7个月以上要注意区分假性宫缩与真宫缩,假性宫缩时,孕妈会感觉整个肚子绷紧发硬,但不会有疼痛感,且持续时间比较短。偶尔的假性宫缩不要紧,一般孕妈坐下或者左侧躺下休息,一会儿就能缓解。

  如果在没有腹泻、着凉或其他情况时出现莫名的小腹疼痛,并且疼痛持续时间长,并伴随下坠感,那很可能不是单纯的假性宫缩,这种情况下务必引起注意!如果发现腹痛+胎动异常/见红,必须尽快到医院检查,确保胎儿是否安全。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