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养生

2019-10-24 14:42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每年10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10度时为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是秋季的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此时夜间地面温度骤然下降到0度以下,空气中的水蒸气在地面或植物上直接凝结形成细微的冰针。我国古代将霜降分为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

  霜降节气民间有哪些习俗呢?在我国的一些地方,霜降时节要吃红柿子,在当地人看来,这样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是非常不错的霜降食品。泉州老人对于霜降吃柿子的说法是: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有些地方对于这个习俗的解释是:霜降这天要吃杮子,不然整个冬天嘴唇都会裂开。而每到霜降时节,闽台地区的鸭子就会卖的非常火爆,有时还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此外,有些地方到了这天一定要吃些牛肉,山东有一句农谚:处暑高粱,白露谷,霜降到了拔萝卜。

  一、霜降饮食养生

  霜降之时已经进入深秋之季,在五行中属金,五时中(春、夏、长夏、秋、冬)为秋,在人体五脏中(肝、心、脾、肺、肾)属肺。海慈医疗集团肺病科主任医师王燕青介绍,根据中医养生学的观点,在四季五补(春要升补、夏要清补、长夏要淡补、秋要平补、冬要温补)的相互关系上,则应以平补为原则,注意保暖润燥,在饮食进补中当以食物的性味、归经加以区别,秋季是易犯胃病和咳嗽的季节,也是慢性运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容易复发或加重的时期。此时饮食要多样,饮食要适当,粗细要搭配,油脂要适量;甜食要少吃,食盐要限量,三餐要合理,饮酒要节制。

  元代医家忽思慧在《饮膳正要》中说:秋气燥,宜食麻润其燥。因此,秋季养生应多吃芝麻、蜂蜜、银耳、青菜这类的柔润食物,以及生梨、葡萄、香蕉等水分丰富、滋阴润肺的水果。秋后萝卜赛人参。萝卜是种家常菜,也被认为是秋冬的看家菜之一。白萝卜一是下气,解腹胀之围;二是白萝卜入肺,肺应秋季,“肺与大肠相表里”,白萝卜可以加强肺的“肃降”功能,既止咳,又促大肠运动。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药补不如食补,而且即使是药补,也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而定,不能乱补,尤其是老人,由于不少老年人身体较弱,且兼有多种疾病,因此,如果胡乱进补,不但起不到调养身体的作用,可能还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而对于小孩养生,则应顺节气转向收敛、降气、润燥、抑肺扶肝、增酸减辛。此外,秋天要少吃辛味的葱、姜、蒜、辣椒,少吃寒凉的食物,建议多喝开水、豆浆。新鲜蔬果能够润燥通便且富含水分,适当食用食可补津液。

  秋天是柿子丰收的季节,但是不能空腹吃,因为柿子里含有较多的鞣酸及果胶,空腹时,它们会在胃酸的作用下与蛋白质、钙质等物质产生化学反应,形成高粘度物,与其他食物粘在一起,最终形成胃结石。另外,山楂、黑枣等也含有大量的果胶与鞣酸,空腹多食也有可能形成胃结石。

  霜降时节养生食物:

  1、栗子:栗子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是这时的进补佳品。

  2、梨:“性味归经”性凉,味甘微酸,入肺、胃经。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若在劳动口渴时食梨,给人以清凉除燥之感,酒后吃梨可谓甘甜香馨,还能够解酒。

  3、苹果:“性味归经”性凉,味甘。具有生津、润肺,消食、止渴的功效。对苹果的功效,西方有“日食一苹果,医生远离我”的说法,我国苹果产区也有“饭后一苹果,老头赛小伙”的谚语。

  4、橄榄:“性味归经”性平,味酸甘。具有清肺、利咽、生渴、解毒的功效。《本草求真》:“橄榄,肺胃家果也,性能生津止渴,酒后嚼之最宜。

  5、白果:“性味归经”性平,味甘涩苦。入肺肾经。具有敛肺气、定喘咳、缩小便、止带浊的功效。

  6、洋葱:“性味归经”性温,味辛。入肺经。具有清热化痰、降脂、降糖的功效。洋葱作为利尿剂和祛痰剂在民间广为流传,还是西餐中不可缺少的高级调味底料。近年医学研究发现,洋葱内含有降血糖的物质--甲磺丁脲,常食对糖尿病人颇有益处。

  7、芥菜(雪里蕻):“性味归经”性温,味辛。入肺、大肠经。具有宣肺豁痰、温胃散寒的功效。对于急慢性气管炎寒痰内盛,咳嗽白粘痰,胸膈瞒闷者宜食之。    

  此外,大枣、豆腐、白菜、牛奶、胡萝卜能够健脾和胃;柚子、葡萄、橘子、凤梨,能够补心益气生津止渴;海带、紫菜、黑豆、黄豆、绿豆、赤豆、小米,能够防血管硬化及美容。

  霜降起居养生:

  1、调整起居:注意温差。秋季保健,首先要注意起居调节。经常在较为宽敞的室内空间适当活动一下,如做关节体操、踢踢腿、伸伸腰,不仅利于伸展筋骨、滑利关节,而且使人心境开阔。长期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不活动,使人会感到 憋闭及压抑。久而久之,造成肢体活动受限。

  2、注意脚步保暖 保护肠胃:霜降后,天气逐渐转凉时,昼夜温差变化增大,特别要注意脚部和胃部保暖,但也不要过早穿上棉衣。“秋冻”,是要逐步加穿衣服才会对风邪有一定抵抗力。女性尤其要注意脚部保暖,不要再穿船型鞋和薄袜,改穿能遮盖脚面的鞋或靴子,以防脚部受凉。由于秋季出汗较少,一些人对贴身衣服的换洗就不太勤了。其实,秋天,皮肤干燥、脱屑,更应该定期换洗。老年人不要穿硬底鞋,鞋要宽松些,不能紧窄。要选择透气护肤性能好的袜子。

  3、心静平和 远离悲秋:从藏象说来看,肺与秋气相应,肺气虚者对秋天气候的变化特别敏感。秋风冷雨,花木凋零,万物萧条,常会让人在心中引起悲秋、凄凉之感,易产生抑郁情绪,所以还应注重调摄精神养生。应有“心无其心,百病不生”的养生素质,养成不以物喜、乐观开朗、宽容豁达、淡泊宁静的性格,收神敛气、保持内心宁静,以减缓秋季肃杀之气对精神的影响。

  4、劳逸结合 耐寒力强:秋季昼夜温差变化比较大,运动能给身体以良性的刺激,使人的体温调节机制不断地处于紧张状态,有助于提高人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提高心血管系统的功能,从而更容易适应进入冬季后的气候变化。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如慢跑、散步、登山、太极拳等,适时有度地进行。此外,还需顺应“春困秋乏”的生理反应,保证充足的睡眠。每次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注意动与静的合理安排,不宜过度劳累,更不可经常大汗淋漓,使阳气外泄、伤耗阴津,削弱机体的抵抗力。

  三、霜降养生注意3个预防、3个“偷懒”:

  3个预防:

  1、预防秋燥:霜降节气虽已时至深秋,但“秋燥”并未完全消退。肺喜润而恶燥,可以从饮食上加强调节:一是减少辛辣刺激物的摄入,二是尽量多吃些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食物,如梨、芝麻、蜂蜜、南瓜等。

  2、预防秋乏:俗话说,“春困秋乏”,秋天容易疲乏,不少人有赖床的习惯。而想要防“秋乏”,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每天可以比夏季多睡上一个小时左右,以助人体阴阳平衡和收敛神气,利于消除疲劳,增强免疫力。饮食宜清淡,油腻食物会在体内产生酸性物质,加深困倦。

  3、预防感冒:霜降是换季之时,换季天气变化,感冒、咳嗽等疾病高发,日常应注意防寒保暖,早晚出门避免着凉。所以,要注意适时添衣,尤其是注意脚部保暖。秋令气温多变,应多备几件秋装,如春秋衫、绒衣、薄毛衣等,做到酌情增减。已患感冒的人应静养家中,多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一些疾病患者,比如呼吸系统疾病、肠胃疾病、高血压和脑血管硬化的患者需保持心情舒畅,适当减少外出。

  3个“偷懒”:

  1、生活偷懒——常伸懒腰,懒出好心脏:早起伸懒腰是能够活动我的身体的腰部、筋骨,并且能够放松脊柱的好方法,如果您在寒冷的早晨,起床过于着急,很有可能会造成血液回流,从而对身体产生伤害,那么,起床要慢,并且要注意起床伸个懒腰,这样的话对身体健康有好处:①利于全身供氧:伸懒腰时可使人体的胸腔器官对心、肺挤压,利于心脏的充分运动,使更多的氧气能供给各个组织器官。②让人更清醒:伸懒腰时,上半身活动,能使更多含氧的血液供给大脑,使人感到清醒舒适。所以,经常伸伸懒腰,活动活动四肢有助解乏。③促进血液回流心脏:伸个懒腰,会引起大部分肌肉舒张和收缩,很多淤积的血液被赶回心脏,将肌肉中一些废物带走,还可以消除疲劳。尤其对久坐的人而言,站起来伸懒腰放松效果更好。

  2、吃饭偷懒——细嚼慢咽,吃就吃上半小时:很多人因为工作忙碌,或者是有急事,经常吃饭的时候狼吞虎咽,那么,这样吃饭的话会影响身体的营养吸收,对胃部的伤害非常大,而且,尤其是对老年人来说,在每次吃饭的时候,时间少也要在二十分钟以上,这样的话才能够对身体好,适当让胃偷个懒,这样才能健康。

  3、锻炼偷懒——晨练晚点起,不想起就不起:人老了,睡眠少,起得早是大趋势。老年人起早应根据时令、天气而定,不必硬性起早,强制锻炼。而高血压、冠心病病人还是不要晨练比较好。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霜降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