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就医、消除疼痛——城阳人民医院举行“世界镇痛日”义诊宣传活动

2019-10-16 09:14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0月11日是第15个“世界镇痛日”,今年的主题为“世界预防疼痛年”,为了进一步宣传疼痛医学专业知识,让更多的疼痛患者能够重视疼痛、科学就医、消除疼痛,10月11日上午,城阳人民医院疼痛科与护理疼痛小组联合在门诊大厅举行“世界镇痛日”义诊宣传活动。

  义诊现场医护人员为市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并提供健康咨询,疼痛科负责人刘翠连现场为20余名疼痛患者免费诊查疾病,痛疼护理小组人员发放慢性疼痛诊疗、疼痛康复、防治偏头痛等健康知识宣传资料200余份。

  世界卫生组织(WHO)明确提出急性疼痛是症状,慢性疼痛是疾病。慢性疼痛会给病人身心和经济带来多重压力,患病时间越长,治疗难度成倍增加。长期慢性疼痛不但会造成疾病加重,还会引起人体神经、内分泌、心血管、消化等多系统功能失调,进而诱发各种并发症,给病人及家庭带来极大的痛苦和负面影响,所以慢性疼痛必须引起人们的重视,如何诊断慢性疾病需要到正规医院的专科门诊就诊,在专业医师的正确指导下进行治疗。

  



  相关链接:

  疼痛是疾病吗?

  疼痛伴随人的一生。在国际医学界,它被列为继“呼吸、脉搏、血压、体温”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疼痛也是一种保护性信号,对于尚能忍受的慢性疼痛,许多人不把它当回事,能忍且忍。世界卫生组织已明确指出:急性疼痛是症状,慢性疼痛是疾病。

  1、急性疼痛:指短期存在(少于三个月)、通常发生于伤害性刺激之后的疼痛,由原发疾病引起,随着原发病治愈疼痛也随之消失。而急性疼痛如果在初始阶段未得到完全控制,可能会发展为慢性疼痛。

  2、慢性疼痛:常在原发疾病治愈后,疼痛仍持续存在,并呈逐渐加重趋势,可在没有任何确切病因或组织损伤的情况下持续存在,此时机体病理的生理变化与原发疾病完全不同。

  慢性疼痛与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各种慢性疼痛疾病发病率迅速上升。这些疼痛与日常的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如长期伏案工作、熬夜工作的颈椎问题引发的颈肩痛、头痛、手麻等。

  面对慢性疼痛,许多人都不够重视,一些受疼痛“青睐”的患者甚至抱着“忍忍就算了”的想法与疼痛“相处”,或者一些备受疼痛困扰的患者往往不知所措。这些种种不正确的做法,使得慢性疼痛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严重影响人类生活和生命质量的另一大“杀手”。

  这些疼痛千万别再忍了

  专家介绍,很多疼痛本身就是一种疾病。有的轻微疼痛是疼痛性疾病的早期表现,如果不及时处理,也会发展成严重的慢性疼痛性疾病,任何事情在发生之前,都会有一些征兆,人体也一样。一些简单的疼痛症状,可能是身体给你发出的“求救信号”。

  长时间看电脑的上班族、看书本的学生,会感觉眼睛疼痛,这往往是因为视觉出现疲劳导致的。角膜受到微生物感染会造成炎症,也会引起疼痛,急性角膜炎炎症会有眼睛发红、怕光、眼泪增多的表现;慢性角膜炎炎症则有轻度眼睛刺痛、眼睑部位出现结石的症状。

  牙齿痛,不少人会说是牙齿没有清洁干净。其实牙齿痛也是口腔慢性炎症的表现,会引发疾病,包括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这是心脏病中的一种。长期感觉到牙痛,还会使牙周组织发生病变,会引起牙周炎、牙髓炎。同时,口腔与耳朵、眼睛是联系在一起的,牙齿痛会造成中耳炎、视觉神经炎的出现。

  长期伏案工作会造成颈椎退化严重,时间一长,会造成颈椎骨质增生、颈椎间盘突出等常见的颈椎病。颈椎痛还会造成颈部肌肉劳损,颈椎肌肉出现持久收缩,造成肌肉紧张,肌肉长期发生痉挛使得供血不足,会让疼痛加重。

  受凉会引起肚子痛,其实这也要分疼痛的不同位置,如果右下腹部感觉到疼痛,往往要考虑是不是阑尾炎,女性右下腹疼痛,则要考虑是不是右侧卵巢、输卵管出现了问题。如果右上腹有疼痛的感觉,就要考虑是不是肝脏、胆囊出现问题。

  腰部是肾脏的所在地,是肾气聚集的场所,腰痛往往是肾脏出现了病症,肾虚、肾气不足是主要的表现。

  脚跟痛是因为脚跟骨质、关节、筋膜出现病变,在中医看来,脚跟痛往往是肝肾阴虚导致。正在发育的孩子察觉到脚跟痛,往往是跟骨骨突炎,会影响到脚部的发育,对腿部的形体也有影响。刚生完孩子的女性会感觉到脚跟痛,是因为气血两虚,容易使得凉气透过脚部伤害身体。

  对于疼痛患者,及时、按时用药才会更加安全、有效。另外,长期疼痛还会引起一系列病理生理变化,影响患者的情绪和心理健康,甚至出现因疼痛导致的与神经病理性疼痛相关的交感神经功能紊乱,表现为痛觉过敏和异常疼痛等难治性疼痛。因此出现疼痛不应拖延,应及时治疗。  

   [编辑: 王丽芳]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