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双眼白内障“七年之痒” 重逢光明清晰视界

2019-08-14 14:27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中旬,青岛华厦眼科医院接诊了一位双眼均患有老年性白内障7年之久的患者,经过我院副院长兼眼底病科主任王洪格教授诊治,术后几天时间,患者双眼视力均康复为1.2。

  长达7年的模糊困扰

  患者名为李严(化名),今年68岁,是黑龙江人,因为平常孩子做生意比较忙,李严早在几年前就来到青岛帮衬孩子生活起居,现居住青岛西海岸新区。

  “我两只眼睛看不清都7、8年了,我也没在意。”

  李严的双眼看东西模糊的情况已经长达7年之久,因为自身没引起重视一直没有去医院检查。近几个月,他的双眼的模糊程度越来越高,看东西模糊发黄,一米以外的东西已经基本看不到了,尤其是随着夏天到来,太阳的强光下更让李严双眼模糊视物不见。

  原本还能简单照顾下孩子的简单起居生活,但双眼视物能力的日益下降已经让李严生活都不能自理。李严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青岛华厦眼科医院找到王洪格教授问诊。

  



  一次入院 双眼重获清晰

  “因为我腿脚不是很方便,加上有其他病史,其实还是比较担心能不能做手术的。”

  7月19日,李严经过入院后身体及眼部全方面的检查,王院长发现患者的左右眼均晶体混浊,以后囊下混浊为著,眼底欠清。根据患者的自身状况和双眼情况,诊断患者为“双眼老年性白内障”。介于患者“双眼无痛性渐进性视力下降7年”,双眼视物能力较差,王院长建议李严应尽快做白内障手术。

  并且因患者有喉癌和肺栓塞的病史,王院长根据患者自身情况详细的制定其专属手术方案,考虑到患者腿脚不方便,决定让患者一次入院,先后两天分别为患者左右眼顺利地进行“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人工晶体植入术”。

  



  几日的温暖 久违的清晰

  “我现在视力水平都能赶上‘小年轻’了,原来一米以外看不见,现在往远处的字我都能看清。”

  术后几天的时间,经过一系列的眼部检查发现,发现李严双眼康复情况非常好,从术前双眼视力均为0.1,康复到双眼视力均1.2。经过在青岛华厦眼科医院几日的治疗和康复,李严感受到了王院长的专业亲切,医护人员的温暖细心,时隔7年的久违的清晰感,让李严脸上露出了微笑。

  医者说

  青岛华厦眼科医院副院长兼眼底病科主任王洪格教授表示:

  双眼白内障患者通常会疑问:双眼接受白内障手术需要间隔多长时间较为合适?

  双眼白内障手术一般不同时进行,主要是为了避免眼睛感染,降低危险性,另外,白内障手术后当天需要包纱布,若同时手术双眼包纱布后就没有办法视物,影响正常的生活需要。因此需要分开进行双眼的手术。如果术眼在手术后隔天恢复情况较好的前提下,医生在进行诊断后会根据情况安排第二天进行另外一只眼的手术。

  目前,白内障超声乳化晶体植入术已逐步普及成熟,其手术时间短,切口小,术后康复快。所以白内障手术患者基本可以在手术完后回家休养,之后按照医嘱前来医院复查即可。

  

   [编辑: 王丽芳]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