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温度的医者| 海慈医院暖心医生王晋军

2019-08-09 15:18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经过王晋军医生治疗的病人和家属都说他是个细心的人,特别有耐心、脾气好,看病让人放心,是一名“暖医”。王晋军在同事的眼里是一位沉稳、上进、爱钻研、能吃苦的好医生。

  创面修复是王晋军医生的专业,自2018年5月,海慈医疗集团血管外科成立山东省内首家创面修复病房;2018年9月,成为中国创面修复专科建设培育单位;2018年完成创面修复手术610例,完成清创换药2000余人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姜桂喜主任的领导下,与王晋军医生的辛苦付出是分不开的。

  



  “病人需要的就是我要去努力做到的”

  起初王晋军医生以血管外科手术为自己的主攻方向,而接诊遇到的糖尿病足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多伴有溃烂的创面,有的患者甚至半个脚掌都烂掉了,散发着阵阵恶臭,慢慢他开始深入思考如何给病人进行有效创面修复,缓解病人病痛。“只要是病人需要的,我都会努力去试试,尽自己的力量达成病人的诉求和心愿……”王晋军说。

  



  血管外科和创面修复这两个专业虽有相近之处,但在疾病谱、发病人群、治疗原则等方面有很大差别,创面患者大多为老年人,合并内科疾病较多,心肺功能较差。这就要求医生不仅有专业的创面修复技术,还需综合的业务能力,王晋军开始不断给自己充电学习,钻研进步。在王晋军医生的心里,患者的病情变化和创面康复是他最大的牵挂。

  修复处理创面比起常规手术更耗时耗力,每天面对恶臭、溃烂的皮肤是家常便饭,王晋军医生不怕脏不怕累,有的时候病人家属都不愿意靠前,他俯下身子给严重溃烂的患者清创、负压引流、每日三次换药,亲历亲为,用真诚和用心感动着每一位患者。目前他和同事们可以采用清创植皮、血运重建、外科矫形、负压吸引、敷料选择、中药药膏等多种诊疗手段,为患者提供“一站式、一体化综合服务”,实现了保肢治疗及创面早期愈合,为患者解除创面的折磨,为社会和家庭减轻负担。

  手术清创、查房、换药……勤快并感恩地工作

  王晋军医生老实、稳重并不强壮的身躯里似乎蕴藏着无限地能量。值完夜班他脸上虽有一丝疲惫,但精力却没有减退,依然在聚精会神地安排着上午的工作。“早上的交班查房已经结束,一会儿还要对病重患者进行详细检查。”王晋军边翻阅医案边说。

  



  他说,创面修复病房内收治的患者主要以糖尿病足、压疮、老烂腿为主,大多患者为老年人,合并内科疾病较多,病情变化快又急。“在我们科室必须要十分勤快,很多老年患者时常会出现一些状况,所以更要精心细心。”说完,王晋军便开始准备为患者换药。走进病房,他小心翼翼地查看患者的伤口、清理消毒,查看恢复情况,每个步骤操作极为娴熟。

  当然,这只是他工作的一小部分,在常人眼里这种红肿、腐烂或发黑的创口是难以想象和不敢直视的,但在王晋军眼里,很多创口经过治疗都可以明显好转。“这蜂窝织炎患者送来时已经昏迷40小时,多次出现休克。经过抢救才挽回了生命,但后背、臀部广泛溃烂,行植皮手术两次,目前情况稳定。”王晋军对于患者的病情都了如指掌,每个患者都在他心上,无一例外。

  除了日常繁忙的工作,王晋军利用空余时间研制了一种去腐生肌药膏,经济实惠,安全有效。“这里面加了通络止痛的中药,辅助伤口愈合之外,还能一定程度减少疼痛。”王晋军说。

  截至目前,王晋军和同事们已接诊创面患者3000余人次,完成修复手术1000多台。创面患者的数量愈发增多,分散在家庭和医院多个科室,患者往往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面对庞大的需求,必须要有一批人沉下心来好好钻研,目前我们也正在尽力争取更多的床位和医疗资源。”王晋军深感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他说,“这么多年下来,感受最深的并不是累,更多的是责任和挑战,以及很多患者康复后带来的成就感。我喜欢这个工作,也愿意尽我最大所能为患者减轻病痛,再苦也值。”

  迎难而上 全力以赴挽救生命

  今年初,48岁独居的王女士出现高热、昏迷、脓毒血症、后背几乎“烂掉”……王晋军和血管外科急诊科同事将她从鬼门关拉了回来。王女士患有糖尿病30余年,这次不幸诱发大面积感染。入院测量血糖时,她的血糖水平远超试纸最高值33.3mmol/L,伴有40度的高热,血压70/40mmHg,PCT(感染指标)大于正常值2000多倍,诊断为背部蜂窝组织炎、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

  面对如此危重的病人,海慈医疗集团急诊科迅速进行多学科会诊,如果病人背部“腐烂”得不到及时处理,病人最终可能会因败血症去世,为对症处理,病人从急诊ICU转入血管外科病房,由专业创面修复团队进行治疗。血管外科王晋军医生和同事一起将病人后背的脓液进行引流,脓液发出恶臭,医生用双氧水为其冲洗,每天换药2-3次。病人因为血压较低最初几天处于昏迷中,甚至在一次清创过程中,血压突然降到了0,血管外科团队通力合作下将患者“从鬼门关拉了回来”,给予及时有效的抢救,患者逐渐有了意识。

  



  创面清理1个月后,患者王女士在护工和家人的帮助下可以慢慢活动、走几步路锻炼锻炼。她的脸上又露出了孩童般的笑容……经过2次植皮手术,如今患者的背部已经全部恢复,虽然留下了一些疤痕,但家人感激地说“能把命捡回来就很不容易了,感谢医生和护士的付出,是你们给了她第二次生命!谢谢……”

  无独有偶,65岁的隋先生患静脉性溃疡多年,也是老百姓口中常说的“老烂腿”,2017年7月前来血管外科就诊时小腿到脚踝短短的一截上内外侧各有7处溃疡形成的“洞”,严重溃疡处已露出骨头,而患者本人对多种药物过敏,辗转多家医院都没有明显好转,王晋军医生为他进行了清创处理,并配合使用科室自制生肌膏,一个半月后,隋先生腿上的创面完全愈合。直到现在,隋先生也会通过微信与王晋军医生进行康复情况的反馈和沟通,小腿未再出现病情反复。

  此情此景,医生面对生死之间的决绝和勇气令我们感动,医者精湛的技术和博爱的胸怀,也不禁让我们肃然起敬。尊重生命,与疾病尽最大努力的抗争,也是我们在临床一线经常看到的场景。

  “作为医生我想尽全力为患者保肢护足,让患者重新回归家庭和社会。”王晋军说,很多患者一旦出现创面久治不愈甚至溃烂,就会失去自己本身的生活,长时间与社会隔绝,导致身体和心理都会受到很大影响,而且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一定负担。因此在工作之余,王晋军医生还注重健康宣教,创建了半岛创面联盟公众微信号,共享创面的预防、护理及注意事项,通过普及血管外科疾病的专业知识让更多的市民学会防护和养生,减少疾病的发生。王晋军自己也许没有意识到很多细微之处他每一日都在给患者和家属感动与温暖,当患者痊愈重新回归社会和家庭后,特意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信中称赞王晋军是当仁不让的“暖心医生”。    

   [编辑: 王丽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海慈医院 王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