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人民医院安顺义诊遇79岁胃炎患者 ,青岛“暖医”刘军亮自掏腰包给他买药

2019-07-31 15:30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听说青岛城阳的专家来义诊,79岁村民走了一个半小时山路前来就医。了解到他的身体情况,专家自掏腰包悄悄给他买了胃药。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刘军亮医师在关岭县人民医院医疗帮扶的一个月时间里,在医院参与急危重症病人抢救、进行业务培训,到大山深处的村寨里巡诊义诊,处处留下了青岛暖医的专业和温暖。

  



  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是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医疗单位。今年6月份派出第九批赴贵州医疗帮扶专家,其中就包括重症医学科的刘军亮。突然接到帮扶任务,刘军亮既激动又紧张。激动的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疗工作者,参与帮扶是对自己的认可和考验,更是一份责任。紧张的是,距离出发只有三天时间,他必须在这几天里,解决好科室的工作交接以及家里孩子的问题。7岁的孩子刚放暑假,妻子也是一名医护人员,刘军亮临时将在老家给弟弟照顾孩子的母亲叫来帮忙;作为医院等级评审内审员、科室质控总医师、学生带教老师,刘军亮所负责的工作繁琐复杂,为了顾全大局,在科室主任的大力支持下,他将工作分给几个同事分别负责,他的微信、电话随时畅通便于沟通。

  一切准备就绪后,刘军亮出发了。虽然在这之前,已经通过同事了解了一些”关岭”,但只有当自己真正站在那片土地上,才有了实实在在的感觉。在那里他除了要负责县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疗帮扶,还经常跟随医疗扶贫队到大山深处的村寨上义诊,当地各寨子之间都离得比较远,山路崎岖蜿蜒,但比起辛苦,刘军亮的内心受到的冲击更大。

  



  曾经一场义诊安排在花江镇白泥村,一位79岁的大爷听说是青岛城阳的专家来了,早晨6点就从家里出发,走了一个半小时山路前去就诊。刘军亮进行了认真详细的查诊,大爷不仅高血压、高血糖,心脏也不太好,更重要的是胃炎很严重。“可能与当地潮湿的环境和辛辣饮食有关,胃炎在这里很普遍。”刘军亮早就发现了这个问题,他到卫生室拿奥美拉唑,医务人员告诉他,只有拿着医疗卡来买,才能报销。刘军亮往外看了眼这位远道而来的有点驼背的大爷,孩子都在外地打工,他独自带着孙子生活,当天的他身上只背了一个破旧的帆布包,不知道包里有没有带医疗卡,如果没带又得来回走三个多小时的山路。于是,他自掏腰包给他买了药,又拿了瓶水嘱咐老人要按时吃药。

  在顶云易地搬迁社区进行义诊时,有一个2岁的小女孩,奶奶抱着她刚到义诊点时就发作高热惊厥。在现场给予紧急降温、止抽处理后,立即通过现场的救护车紧急送往关岭县人民医院进一步救治,并嘱咐儿科专家林辉医师全程监护,直至患儿住进病房,向医生详细交待病情和指导诊疗后才放下心来。

  “ICU有一句话,叫先救命后治病,先瞄准后开枪”,在关岭的一个月时间里,刘军亮见到了自己用中草药治疗关节炎而引起中草药中毒的患者,也见到了为给两头牛拉架被牛角撬伤的失血性休克患者……他尽自己所能为他们保住生命,同样面对这些常见病慢性病患者,他只能在帮扶有限的时间里,让自己的脚步到达更多的地方,见到更多人,送去更多温暖和健康。    

   [编辑: 王丽芳]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