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长青——18年练就幕后专业能手,远赴甘肃帮扶传授

2019-06-28 17:17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8年,他从一名青涩的实习医生,自学自练,成长为现在的“专业能手”;18年,他已经记不清楚到底拍了多少片,写了多少报告,日复一日,虽然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但他却饱含热情,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18年,他每天坐在电脑前,从上百张片子中发现细小的病灶,将其转化成文字,充当临床医生的“透视眼”,他就是城阳人民医院影像科医生田长青。

  



  “虽然我们的工作长居幕后,却非常重要,影像报告是临床医生诊断的依据,所以想要胜任影像科的工作就要具备全面的临床知识。”这对于当年刚刚参加工作的田长青来说,同样是个巨大的挑战,为了更好地胜任这份工作,田长青自学了其他临床医疗相关知识,只要是空闲时间,他都用来看书学习,直到现在还保持着每天看书的习惯,也正是他的这份努力与坚持,现在他已经成为医院影像科的专业能手,经常在科室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

  “与大家一起共享知识和经验,这既是对自己能力的提升,也是对患者的负责。”田长青乐意与他人一起交流学习,所以当有机会参与甘肃省陇南成县人民医院的帮扶工作时,他第一个响应,为的是能与当地同行们一起互相学习,共同进步。2018年10月,田长青远赴甘肃,开启了他为期一年的帮扶旅程。“我是带着交流的心态来的,将我这么多年积攒的经验和技术理论与他们分享,同时也在新环境中学习成长。”田长青说。

  刚来甘肃不久,田长青发现,由于设备配置不全等问题,一些少见病当地医生没有接触过,甚至描述很片面。“有一次在阅片过程中,一名患者纵膈内发现一个边缘清楚的软组织肿块,应该是巨淋巴增生,但因是少见病例,影响了当地医生的诊断。”为了能让当地影像人员更全面地把握少见病的相关知识,田长青收集素材,将本地居民发生的少见病挑拣出来做成案例,不定期开展讲座,向当地医务人员分享少见病的诊断经验。此外,每天早晨交接班时召开学习交流会,对患者影像进行交流分析,提高大家的专业技能。“现在我们早晨会的读片已经成为了雷打不动的‘早课’。”

  



   在帮扶期间,田长青经常会通过自己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之前这里的医生既要给患者登记信息,还要做检查,增加了医生的工作量,也浪费患者的时间。现在医院正在单独设置登记室,并且马上就能投入使用,下一步还要在报告规范、检查规范、流程规范等方面下足功夫。”田长青说。

  一年的时间,转瞬即逝,田长青希望通过这一年的交流,能够让自己和成县人民医院影像科的医生们共同成长进步。“虽然身居幕后,但同样担负着救死扶伤的责任,也唯有始终保持对工作的热情,全面提升自己,才能真正对每一位患者负责。”田长青说。     

   [编辑: 王丽芳]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