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身比”关乎糖尿病?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最新研究出炉

2019-06-21 10:02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腰如细柳,臂如玉藕。”古代有这般美好赞誉;“马甲线、反手摸肚脐、A4腰...”现代有如此风靡潮流。从古至今,人们对腰身美的追求从未间断。时代更迭,腰围从美学欣赏横跨到医学研究。“腰身比”成为衡量健康的重要指标之一。

  一、什么是腰身比

  腰身比是指腰围除身高所得比值,是评价肥胖尤其是内脏脂肪的人体测量学指标,可用于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等多种慢性病患病风险。举个例子:腰围80厘米,身高175厘米,腰身比:80÷175,即0.46。

  二、糖尿病高发,人群趋年轻化

  近年来,随着肥胖率的增高,2型糖尿病的发病人数也在不断增加。2000年全球糖尿病成人患者1.51亿,到2017年已达到4.25亿,患者人数17年增加近3倍,平均每11个人中就有1位患病。其中,中国患病人数达1.14亿人,糖尿病负担最重。中国是典型,青岛则是糖尿病的重灾区。

  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在创始人董砚虎教授的带领下,自2001年即开始建立青岛本地糖尿病患者的数据库。经过近20年的临床及科研,已积累了近六十万人的数据信息,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也是连续性最好的慢病预防数据库,对各项研究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持。

  数据显示,目前青岛35岁至74岁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高达17%,每6人就有一人患糖尿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糖尿病患者普遍有明显的遗传背景,青岛糖尿病患者的一级亲属,60%患有糖尿病。

  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的张磊院长介绍,青岛人喜欢喝啤酒、吃海鲜,“三高”饮食习惯造成肥胖人群多,不少人年纪轻轻就挺着啤酒肚,“胖”为百病源,“胖”在百病先,肥胖就是糖尿病的发病的根源之一。吃得好又运动少,遭到污染的自然环境带来的有毒物质也比以前多,不断增长的精神压力又会损害内分泌免疫系统,导致青岛糖尿病高发。

  三、最佳腰身比,“自测”糖尿病

  从2008年至2011年,青岛市内分泌糖尿病医院对30712名18岁至74岁的青岛居民进行了研究,发现体重指数、腰身比、腰臀比、腰围这些肥胖指数与糖尿病、高血压、脂代谢异常等心血管危险因素密切相关,通过人体测量就可以预测糖尿病的患病风险。

  其中,腰身比、腰臀比、腰围这些指数更能直观评价肥胖及相关性代谢性疾病的患病风险。“腰身比”在评价中国人肥胖及其相关代谢性疾病中,优于欧美人常用的体重指数。

  而青岛居民“腰身比”的最佳切割点为0.52,腰身比超过0.52,患糖尿病的概率会大大增加,敏感性可高达70%。该项研究获得了国际上的普遍认可,随着研究的深入,数据显示该指标不仅适用于中国人, 而且也适用于其他亚洲人群。

  只需一根尺子,几秒钟!如果自测发现腰身比大于0.52,则要进一步测量与糖尿病有关的血糖、血脂等各项数据,及早发现、治疗糖尿病。

  四、糖尿病风险积分

  还有一个辅助“预判”糖尿病的自我危险评估表,即糖尿病风险积分,风险积分是年龄分、腰围分、家族史分的相加总值。当糖尿病风险积分等于或大于14分时,糖尿病患病风险就显著增加,建议询医并适当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以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糖尿病要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越早介入产生的花费越少,减轻自身痛苦,也能减少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编辑: 王丽芳]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