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考生父母:高考期间饮食搭配

2019-06-06 15:18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9年6月7、8日是高考时间,为了孩子能正常发挥,很多父母在考生的饮食和休息上格外注意,希望能为孩子提供最关键的帮助。各种饮食建议也让各位家长眼花缭乱,更是分不清楚到底该怎么为考生提供一日三餐。

  海慈医疗集团营养科杨红副主任医师提醒广大考生家长,复习、考试期间生活和学习节奏较快,大脑活动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大脑对氧和某些营养素的消耗和需求比平时增多。此期间主要补充大脑因消耗增加的营养素如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B族维生素以及铁。高考期间的饮食家长们还是应该不要打乱考生的饮食习惯,做到以下几点:

  (1) 吃好早餐:血糖是大脑能直接利用的唯一能量。如果不吃早餐或早餐吃得不好,上午第三、四节课时血糖水平降低,就会产生饥饿感,反应迟钝,从而影响学习效率。如果没吃早餐,可在上午10点左右吃上一小块巧克力或一片面包和一瓶牛奶或酸奶,但数量不宜过多,以免影响午餐的进食。

  (2) 摄入充足的食物 :学习紧张降低了食欲,应选择孩子平常爱吃的食物,主食数量充足,以保证充足的能量供应,含有丰富B族维生素的杂粮、豆类对增进食欲起到很好的作用。

  (3) 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可选用鱼虾、瘦肉、肝、鸡蛋、牛奶、豆腐、豆浆等,这些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还富含钙、铁、维生素A、维生素B2等。鱼虾贝类,尤其是深海鱼含有丰富的DHA,DHA可以提高大脑功能,增强记忆。

  (4) 每天食用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既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膳食纤维可以帮助消化、增加食欲。

  (5) 注意色、香、味的搭配 食物的感观对孩子非常重要,色、香、味俱全的食物可促进消化液分泌,增进食欲。

  (6)卫生问题不容忽视 :不要在街头小摊上买东西吃,不吃或少吃冷饮,在吃东西前将手洗干净,以免引起肠道传染病。

  (7) 不可过分迷信和依赖“健脑品”,各类天然食物中已经包含了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只要不挑食、偏食就能满足身体和紧张学习的需要。

  预祝各位考生获得一个好成绩!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考 饮食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