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小满 人体阳未满 养生守规矩  

2019-05-21 17:31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天迎来小满节气

  小满时节

  我们要调整日常饮食起居

  注意除湿和祛火

  小满后气温不断升高

  因暑、湿气候的影响

  易导致脾胃正气不足

  胃肠功能紊乱

  失眠、口舌生疮

  食欲不振、口腔溃疡都时有发生

  小满养生

  向来推崇“苦菜当令”

  包括苦菜、苦瓜、蒲公英等

  苦菜久服,能够安心益气、轻身耐老

  医学上多用苦菜来治疗热症

  古人还用它醒酒

  汤、羹、汁等

  清淡而又能促进食欲

  同时方便消化

  小满时节,可以多吃些

  小满时节要保持平和的心态

  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

  引发高血压

  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

  “小满小满,麦粒渐满。”从这天开始,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渐饱满,但尚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而人体中亦有自然,小满时节,人体内阳气的蓄积同样只是小满,因此,肺病科李莉莎副主任医师提醒,养生重点在于不能使气机过于外泄,日常也不要因贪凉而伤阳。

  1别睡太晚

  适当的睡眠是人补养气血的最好方法,相反,睡眠不足也是损伤气血的快捷方式。小满时节需要继续蓄积阳气,所以不能晚睡,但是夏季的总体趋势是让阳气生发,因此,建议大家早起以助阳气生。

  2起居舒适

  小满后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多,但降雨后气温下降明显,大家要避免因贪图凉快而着凉受风,尤其是晚上睡觉时。否则寒湿邪气停留肌肤,郁而化热,易引起风疹、湿疹等皮肤疾病;若寒湿邪气驻留关节,则容易引发各类风湿性疾病等。

  3加个午睡

  小满过后,日照渐长,为顺应夏季阳消阴长的规律,可适当早起晚睡,但要保证睡眠时间,以保持精力充沛。可采取分段睡眠的方法,在中午小睡小时到一小时。

  暑气是一种极热之气、通于心,天热人易出汗,汗为心之液,出汗过多消耗心脏阴液,会导致心阳更加虚亢,人也会觉得疲累。未避免心火过旺对人体造成伤害,建议大家在夏季不要乱发脾气,以免火上浇油。

  供稿:肺病科 李莉莎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小满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