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在医疗救治最前沿 做生命的守护者

2019-05-13 13:09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陈玉娟,1998年参加工作,2007年担任城阳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至今,主管护师,青岛市护理学会急诊专业委员会委员,青岛市伦理委员会委员,城阳区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队长,城阳区人民医院护理专业兼职讲师。 曾获2018年青岛市卫健委第五届威高杯护士长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2018年青岛市卫健委急救专业护理技能大赛个人技能综合成绩第二名。

  



  从事临床护理21年,熟练掌握急诊常见病多发病的急救护理,熟练掌握各种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监护工作。参与编写著作两部,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发表论文数篇。

  从呱呱落地刚出生的婴儿,到90多岁快走到人生尽头的老人,作为一名工作21年的护士,陈玉娟参与的抢救连她自己也记不清了。唯一不变的是,每当从死神手里抢救回一个生命时,那发自内心的高兴。“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就是要踏实认真地对待每一名病患。”这是陈玉娟所说的,也是她这么多年一直坚持在做的。

  



  她和患者成笔友,帮助瘫痪研究生回归学校

  重症病人最集中、病种最多、抢救和管理任务最重,这就是急诊科。这里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有的只是病人痛苦地呻吟,家属焦急地呼喊和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而陈玉娟与急诊的缘分开始于2002年。从那之后的17年,她带着一只强有力的急诊团队奋斗在医院最前沿。

  



  很多时候,面对命悬一线的患者,她临危不惧,沉着应对;更多时候,面对令人绝望的病情,她比任何人都执着,这份执着可以带给患者活下去的希望。提到执着,陈玉娟脸上漾出灿烂的笑容,因为一个人。

  他是位重度流行性乙型脑炎的患者,名叫盼云。当时,陈玉娟看着躺在病床上这个年轻的小伙子:“他是一名在读研究生,当时的他气管切开带着呼吸机,生命垂危。”心里的惋惜变成动力,陈玉娟想拉这个年轻人一把。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经常来到他的床边,从最基本的治疗入手,配合医师,为他翻身拍背、吸痰擦身、鼻饲营养……度过了危险期,但由于脑炎后遗症他的身体基本瘫痪,唯一能动的右手只能微微地抬离床面。为了帮助他重拾生活信心,陈玉娟和他成为“笔友”,鼓励他用笔写字交流,推荐他用手机上网关注新闻及学习感兴趣的事情。同时,一边交流一边帮助他进行肢体功能锻炼。慢慢地,盼云的两只胳膊能抬起来了,两条腿也能收缩活动了。周末的一天,陈玉娟从家里给盼云带去了他喜欢的饭菜,帮他盛饭的时候,突然听见他用沙哑无力地嗓音弱弱地叫了一声“姐……”,陈玉娟愣了半天才反应过来,他妈妈含着泪说:“这两天他一直在练习说话,今天终于成功啦!”

  2015年1月1日,新的一年开始,正在观察室收药的陈玉娟面前突然出现一个身影,猛地抬头,就看见一张笑的非常灿烂的年轻充满朝气的脸,“姐!”此时的盼云重新回到了学校,他的人生在陈玉娟的帮助下又回到了正轨。

  普及急诊知识,为生命多一份保障

  很多人都会说,急诊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在这个战场上,有命悬一线的患者、有血淋淋的急救场面、有患者家属因着急忍不住发出的急躁和抱怨,作为这个战场上战斗团队的护理带头人,陈玉娟要有更强大的承受能力。记忆很深的一次,几位女青年拖着一名头背部多处刀刺伤的男青年急冲冲到了医院,就在医护人员进行紧急清创手术时,伤者女朋友突然冲了进来。“这样极易造成二次感染。”医生的一句话惹怒了女家属,纠结同伴想要动手打人。陈玉娟火速赶到,临危不乱的处理现场,稳住场面。“我必须扛得住啊,否则如何在急诊带领一个团队。”在她眼里,这些都是必须要具备的技能。

  “护士要扮演很多角色,具备各项操作技能、观察力、教学能力,懂得如何与人相处,经常进行自我评价,具备爱心、耐心、恒心、责任心这样的职业素养。”陈玉娟说,自己经常参与危重患者的抢救,深刻体会患者离去时家人的痛苦与不甘。“所以必须要有所行动,来降低这种突发健康问题给家人带来的痛苦,快速提高全民的急救意识,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这几年,在医院的协调和安排下,陈玉娟到过城阳街道各大社区为老百姓讲解急救知识和示范急救技能,到学校为学生讲解疾病预防知识,为全区医院的120培训急救转运技能,到酒店为职工培训突发心跳骤停、窒息、醉酒等的实地演练。

  医疗需求不断调整,急诊速度创造奇迹

  这几年医疗变化如此之大,医疗需求也在不断调整。陈玉娟所带领的急诊一次次面对挑战,一次次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2018年11月,为更好地整合急救力量,提高急救效能,发挥大急诊作用,医院决定将院前急救与院内急诊合二为一。陈玉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院前急救与院内急诊运转模式不同,院前医护人员业务能力参差不齐等。但在陈玉娟眼里不能有“不”!她马上调动科室,“急诊速度”高效运转起来!一天时间,护士长带领护士们交接盘点物资人力,一周时间摸清院前运转工作模式,一月时间多措并举,改进了工作流程、岗位职责,运行半年后各项大数据显示,院前处置率、抢救成功率明显提高,“急诊效率”初见成效。但只有她知道成绩背后她和团队付出了多少,护士一周只休一天,每周四个夜班是家常便饭;哺乳期护士妈妈自荐提前上夜班,解决夜间第三诊问题。

  错过了与家人团聚、没有花前月下远足登高,每天在医院救治的最前沿奋斗。从选择了护理工作的第一天开始,陈玉娟清楚的知道,护士是生命的守护者,要做好护士,就要有一颗善良的心,一双愿意工作的手,还有甘于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