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节系列 刘倩:坚守执着 因为生命如天

2019-05-07 13:30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刘倩,2004年就职于城阳区人民医院,主管护师,曾获青岛市青年好护士、城阳区优秀护士、院优秀护士、院先进个人,多次获得医院技能比赛一等奖。

  一扇门,两个世界,这里远离喧嚣,静的只剩下匆忙的脚步和各种仪器发出的声音。但,生命的较量无时无刻都在进行。这里是手术室,身穿绿色手术服的是这里的战士,各种仪器设备是她们的武器。34岁的刘倩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5年,在这个两头见不着太阳、24小时随时待命、不能露出真颜,且每天都惊心动魄的地方,刘倩重新找到了白衣天使的定位:生命如天!

  



  身穿绿色战衣的白衣天使

  提到护士,绝大多数人的印象都是那一抹神圣的白色,作为生命的守护者,她们温柔又充满力量。小时候的刘倩也是如此,因为爱上那身白大褂,选择了这份职业。但现在的她却是这样的:身穿绿色宽松的手术服、帽子将她的长发全部藏起、戴着口罩只留下一对明眸,不施粉黛不着首饰,只剩下匆忙的脚步。2004年护理专业毕业的刘倩直接到城阳人民医院手术室工作,虽然没有穿上最初的白色,但她说:“我喜欢手术室,因为这里充满了对生命的敬畏。”

  成为一名身穿绿色战衣的白衣天使,意味着业务上要更专业、工作上更辛苦、生活上要更不容易。

  



  工作15年,她前后担任脑外科、普外科、泌尿外科专科组长,熟练掌握各种重大手术配合及危重病人抢救工作,多次获得优秀护士、先进个人及青岛市青年好护士等荣誉称号。随着医院业务的发展,工作任务日趋繁重,尤其是节假日择期手术需求增加,她积极加班加点,站好每一班岗,出色的完成各项任务。

  在亲人与病人之间痛并快乐着

  生存还是死亡?走进手术室,患者将所有希望交给她们。刘倩深知,每一次与疾病的较量都是唯一,必须全力以赴。为此,她学会了忍!

  忍耐时间。因为手术室是医院里最繁重的科室之一,没有相对自由的时间,与死神的对抗随时开始。很多时候,眼看着到了下班的时间,却又有新的患者被推进手术间,晚上七八点下班是家常便饭,早晨五六点上班也属正常,所以在这里她们自己开玩笑说是“两头见不着太阳。”

  



  忍耐饥饿。战争一旦开始就得争分夺秒的进行,所以一饿就是几个小时。“腰酸了要站的住,肚子饿了要忍得住,这是最起码的考验。”

  忍耐对家庭的愧疚。她们的时间属于患者,最起码的陪伴难以保证,甚至有时候还要在两者之间做出选择。有一次,刘倩正在上一台脑科手术,手术室突然接到婆婆电话说,女儿把脚烫伤了,现正在医院里。不到1岁的孩子正是需要妈妈的时候,作为母亲她着急的想马上看到孩子怎么样了,但手术台上,她现在面临是一个脑瘤手术患者,当时脑肿瘤手术刚开展,她又是第一个进修脑科专业的护士。刘倩头也没抬笑着跟外面的护士长说:“我婆婆很厉害,这点事她就处理了。”笑容里的无奈和酸涩每个人都懂。手术顺利结束,她冲到急诊,婆婆早已带着孩子处理完伤口上了药回家了。那一刻,对孩子和老人的愧疚瞬间化成泪水。

  坚守执着,因为生命如天!

  15年,体验到了手术室平凡工作的特殊,体验到了其中的艰辛和压力,也更能体谅同事的辛苦。所以每当遇到大型车祸,急诊手术多时,刘倩都能主动留下来加班,为救治患者尽一份力。很多时候,当别人享受美味的早餐,她已经换好“战斗服”集合进行晨交班;每天配合近十台手术,当别入进入甜蜜的梦乡,她还在无影灯下忙碌着,甚至刚刚陪着孩子睡下,深夜的电话铃声又把她从梦中惊醒。

  为什么如此辛苦却又如此执着?“因为生命如天!”刘倩说,当成功为病人脱险将他们推出手术室,看到焦急等候的亲人舒展了紧琐的眉头,听到家属和患者一句由衷的谢谢时,心里的自豪感、满足感油然而生。这种为病人赢得生命的感觉比任何事情都值得。

  虽然失去了很多,但刘倩说,特别感谢自己当初的这个选择。因为手术室护士,让她知道了如何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更让她懂得了如何珍爱生命,这是一种幸福。她会在手术室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在无影灯下尽情描绘更加多彩的护理华章。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