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疾控中心:青岛疫苗针对性疾病发病率逐年降低

2019-05-05 17:1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25日是第33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主题是“防控传染病,接种疫苗最有效”。记者从市疾控预防中心获悉,70年来青岛市疫苗针对性疾病发病率逐年降低,免疫规划工作成效显著。为让市民了解接种疫苗的重要意义,4月25日上午,青岛市卫健委、青岛市疾控中心、市北区疾控中心将在市北区同和医院预防接种门诊(市北区哈尔滨路97号)举办大型宣传活动,意向市民可前往参加。

  疫苗针对性疾病发病率逐年降低

  记者从市疾控预防中心了解到,青岛市免疫规划工作成效显著。从疫苗针对性疾病发病率来看,青岛市逐年降低。60年代本市已消灭天花;2000年全市实现无脊灰状态;麻疹发病数降至目前的每年10例以下;目前本市5岁以下儿童乙肝流行率下降到0.13%,新发乙肝发病率明显下降;2016年本市对适龄儿童免费接种两剂水痘疫苗后,目前适龄儿童水痘发病率同比下降约25%。

  本市分别于2003年、2012年进行了全市疫苗冷链系统的更新配备,今年还将进一步配备完善全市各级疾控机构、预防接种单位的疫苗储存运输冷链系统,确保疫苗效价和接种安全。

  试点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

  此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一步一个台阶,硬件、软件建设均达到全国一流水平。2017年全市193个预防接种门诊全部完成了数字化建设。2018年本市开始试点智慧预防接种门诊建设,首家“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市北区同和医院预防接种门诊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做好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同时,以“妈妈课堂”互动为基础,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精心打造“播种健康、呵护未来”服务品牌,推动了接种门诊服务流程规范化、接种环境温馨化、服务质量人性化,赢得了广大儿童家长的好评。“琴岛微苗”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超过20万。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