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保障全民健康 青岛开展"世界卫生日"义诊周活动

2019-04-16 11:29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也将于2019年6月10日-12日在青岛市举行,为了营造“全民健康覆盖”、“美丽青岛,健康城市”的良好氛围,充分展现青岛开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取得的成果,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总结近几年开展大型义诊活动的基础上,决定开展2019年“世界卫生日”义诊周活动。

  活动时间为2019年4月17日(周三)至23日(周二),4月17日上午9:30全市统一启动。各区、市卫生健康局,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均参加此次活动。

  公共场所健康义诊。4月17日当天,各区市卫生健康局要在本辖区设立1个以上公共场所开展集中义诊活动,合理安排参加广场义诊医疗机构。委属及驻青有关医疗机构根据统一安排参加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三个公共场所义诊活动。市南区参加义诊的单位有青大附院、市立医院、第五人民医院、第九人民医院、口腔医院;市北区参加义诊的单位有海慈医疗集团、解放军第401医院、齐鲁医院、妇儿医院、精神卫生中心、阜外医院;李沧区参加义诊的单位有第八人民医院、中心医院、第三人民医院、市胸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青岛眼科医院。

  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参加所在地义诊活动。各非公医疗机构本着自愿原则参加广场义诊活动。

  义诊活动到基层。各区市卫生健康局组织协调二级及以上医院,派出慢性病、肿瘤、儿科疾病等领域专家,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医养结合机构等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义诊活动。实行专家坐诊的形式,使群众能够就近得到优质服务;通过病例讨论、专家授课等方式,开展针对基层的技术指导和帮扶,推进分级诊疗工作。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要充分发挥医联体协作工作机制,选派相关医护人员到对口协作的基层单位,开展对口支援帮扶活动。

  举办健康大讲堂。二级及以上医院根据本院专科特色,组织专家走进学校、工厂、建筑工地、社区、党政机关、军营等,讲授、传播健康知识,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帮助掌握适用的健康生活常识和专科防病知识,培养正确的就医和用药理念。

  院内义诊活动。二级以上医院要结合医德医风建设和“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要求,动员本院挂号较为困难的特色专科和知名专家,开展形式多样的义诊活动,编印专科疾病防治宣传资料,改善相应专科的诊疗流程,提高优质医疗资源服务效率。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