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小儿推拿防控基地成立大会召开

2019-04-03 11:27   来源: 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2日,由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主办,山东省中医院承办的“山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小儿推拿防控基地成立大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卫健委中医药处处长贾青顺,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医院党委书记庄严,山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张端,山东省体检办主任谢鸿,山东省卫健委中医药处副处长郑晓霞,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薛一涛,山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小儿推拿防控基地负责人于娟出席会议。

  大会现场

  贾青顺指出,为发挥中医药在儿童视力防治中的优势,省卫健委在全省范围内建设“省-市-县-乡镇”四级基地联控网络,省级防控基地的成立标志着山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事业的发展步入新的阶段。对此,他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明确责任,加快网络建设。要围绕规划总体目标和任务,结合当地实际制定相应实施方案,通过加强人力、物力的支持保障,完善硬件设施,强化人员配备,确保各级基地建设有效开展。二是优化方案,加强技术推广。山东省中医院总结出了一套独特的小儿推拿干预近视方案,要在临床实践中不断优化,完善标准,积极推广;各级基地要尽快开展系统培训,引导全民共同参与。三是要强化联动,密切沟通协调。各级卫生健康、中医药行政部门要积极与教育部门协调联系,各级基地要积极与当地学校密切配合,强化部门联动,引导医疗机构—学校—家庭共同参与,提高视力康复的临床疗效;各级基地要科学筛查,明确诊断,确保提供科学规范的防控措施。四是要扩大宣传,普及健康理念。各级基地要加大宣传力度,深层次开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要积极宣传推广中医治未病理念,推动家庭、学校及社会各方重视儿童少年近视防控。

  庄严表示,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省卫健委、省教育厅选择山东省中医院作为省级儿童青少年近视小儿推拿防控基地,是对医院的信任,对中医药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中医人新的要求和挑战。他指出,医院成立64年来,秉承“乐群敬业、厚德怀仁”的院训精神,以传承发展中医为使命,坚持中医药特色优势,围绕幸福医院、一流中医院建设,在健康山东建设新局面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医院小儿推拿中心,立足齐鲁小儿推拿流派——“孙重三小儿推拿流派”,在防治儿童视力减退方面已有几十年的丰富经验,取得了很好的疗效。他强调,医院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工作,组成了由书记、院长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优秀的专家团队,配备了相应的培训场地、设备设施。下一步,医院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基地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小儿推拿等特色疗法,把传统医学继续发扬光大,为儿童近视防控这一利国利民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大会现场

  大会宣布了覆盖全省省市县共145家儿童青少年小儿推拿视力防控基地,并举行了省、市、县基地授牌仪式。山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小儿推拿防控基地负责人于娟教授重点介绍了中医药防治青少年近视的特色优势。成立大会后,山东省省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于娟教授小儿推拿适宜技术推广学习班”开班。医院相关部门、科室负责同志,全省16地级市、县的儿童青少年近视小儿推拿防控基地负责人等共计240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