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见“针”功-海慈针灸推拿康复科打造区域性诊疗中心

2019-03-29 16:28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针灸 ,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作。中医传承上千年,针灸的魅力越发显现。海慈医疗集团针灸推拿康复科是国家级重点专科,不仅是青岛针灸的区域中心,在胶东半岛也有广泛影响力。以针灸为特色,科室广泛开展推拿、中药熏蒸、穴位疗法等中医非药物疗法和现代康复治疗,与荷兰、美国、德国、奥地利等国家建立了学术往来,成为岛城中医文化的一张名片。

  



  相传绿色疗法广受青睐

  在海慈国医堂三楼的针灸推拿康复科诊室,病号扎堆已经成为一种日常状态。一上午为上百人扎针,未到中午,针推科主任刘立安的额头上早已是细密的汗珠。扎针前,刘立安会详细了解病人的身体情况和恢复情况,很多新病号最常说的就是,是听了亲友的介绍慕名而来。口口相传,让针推科前来就诊的病人越来越多。

  



  面瘫、头痛、眩晕、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顽固性失眠、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眼底病、亚健康……针推科的病人病种复杂,但却都依赖于一根根银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刘立安主任从事中医针灸事业已经40多年,是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首批山东省高层次优秀中医临床学科带头人,第六批全国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项目指导教师。“针灸是大夫医疗技术的体现,手法上要求很高,同样一个穴位,不同的人扎,得到的效果也不一样。中医能治的病,针灸也大都可以,原来大家很重视吃药,但现在更注重绿色疗法,比如消化、眼科、儿科、妇科的病,用针灸疗效很好。”刘立安说。

  



  针推科既保持和突出了传统和现代康复治疗各自的特色和优势,又将中西医疗法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治疗百余种疾病,科室坚持针药并用,为患者提供最佳诊疗方案。

  多种针法为中风患者“醒脑开窍”

  针对中风患者,针推科将中医传统疗法和西医康复相结合,在岛城独具特色。2014年,科室建立了石学敏院士专家工作站,这是我市首个中医院士工作站。之后,石学敏院士的醒脑开窍针刺法,在青岛得到了推广,针对于中风偏瘫和脑梗塞、脑出血等脑血管病得病三个月内的患者,通过多种针法的系统运用,结合现代康复治疗技术,临床上既保持和突出了传统和现代康复治疗各自的特色和优势,又将中西医疗法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很多病人在20多天左右病情就可以取得改善。

  目前,针推科在中风病(缺血性或出血性脑血管病)、面瘫病(周围性面瘫)、腰痛病(腰间盘突出)、膝痹病(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等主要优势病种诊治方面疗效显著,并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新疗法,突出了非药物疗法之特色,充分发挥其疗程短、见效快、疗效高、无副作用等“绿色疗法”的临床治疗优势,先后获得了“十一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山东省中医药优势专科、青岛市特色专科、青岛市中医康复中心(建设单位)等荣誉。针推科的面瘫,腰椎键盘突出的门诊治疗,已经被纳入我市“日间病房”单病种结算,节省了患者的治疗费用。

  搭建起针灸区域交流平台

  “医疗安全是最重要的,以安全为主,突出中医特色,中西医结合,集各家所长,有好的针法和技术,以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不断提高医护人员的水平。”刘立安说。据悉,针推科每年至少会主办一次大型的学术交流会议,邀请全国知名的特殊针法专家到青指导,面向全市针灸领域的医护人员开放,提高了青岛市的针灸学术水平。海慈针灸推拿康复科还是山东省针灸质控中心及青岛市针灸学会的挂靠单位。

  目前,海慈针灸推拿康复科已经成为集临床、教学、科研为一体的青岛市最大的针灸推拿康复临床基地,还设有青岛市肢体伤残康复中心、青岛市医学康复研究所及全国针灸临床研究中心—青岛分中心等的挂靠。科室先后承担和参加“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十二五”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课题以及多项省市级科研课题。获中国针灸学会科技一等奖及多项省市级科技进步奖。目前为天津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及青岛大学医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培养点。在针推科,经常还能看到外国学生和大夫学习的身影,科室已与荷兰、美国、德国、奥地利等国家建立了学术往来。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