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竟是腰椎间盘突出所致

2019-03-05 15:50   来源: 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出现便秘,应注意排查是否为腰椎间盘突出压迫马尾神经所致。专家提醒,马尾神经受压会产生神经功能障碍导致便秘,腰椎间盘突出者出现大小便功能障碍等症状,应尽早前往医院就诊。

  今年春节,武汉周大妈灌香肠、腌鱼、做年饭,忙了个不亦乐乎。连续忙碌让她腰疼得直不起身,想着是老毛病在家躺几天就好,就没去医院。几天后,她不仅走路时腿又麻又痛,而且连续几天便秘,肚子胀得难受。

  在武汉市第四医院消化内科,医生初步检查诊断周大妈胃肠没太大问题,建议她去脊柱外科。在脊柱外科拍片检查显示,她腰椎间盘突出压迫马尾神经,导致马尾综合征。

  “马尾综合征是先天或后天因素引起的腰骶椎管狭窄,使马尾神经受压产生的神经功能障碍。”武汉市第四医院微创脊柱外科医生张树军介绍,马尾神经综合征通常表现为腰痛,严重时会出现双下肢疼和大小便不畅,晚期会出现大小便失禁。

  周大妈出现的便秘症状,正是腰椎间盘突出压迫马尾神经所致,经过手术,便秘症状逐渐缓解。专家提醒,对马尾神经压迫时间越短,完全恢复的可能性就越大,耽误越久神经功能恢复也会越困难。确诊为马尾综合征的患者应尽早手术,解除对马尾神经的压迫。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