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养生】告别春困 试试“醒脑操”

2019-03-04 15:45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连日来岛城气温攀升,中午阳光甚好,迎春花迎着暖风绽放,柳条似乎迫不及待想要吐露新芽……3月6日我们将迎来惊蛰节气,这是一年中的第三个节气,是“立春”以后天气转暖、春雷初响、惊醒了蛰伏在泥土中冬眠的各种昆虫的时候。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治未病科戴淑青主任提醒大家,天气虽有转暖,惊蛰节气的养生也要根据自然物候现象,进行合理的饮食、起居、运动等方面的调养。

  饮食篇:多甘少酸是饮食原则

  惊蛰时节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此时再摄入大量脂肪会加重肝脏的负担。这一时段应顺应阳气升发的特点,多吃含植物蛋白以及维生素的清淡食物,适当食用一些甜味食物。

  1、多吃清淡食物

  惊蛰后,天气将明显变暖,清淡的食物有助于自身的新陈代谢,因此,推荐多食一些春笋、芹菜等对肠胃蠕动有很好效果的粗纤维蔬菜。

  对于特别喜欢吃肉的人,以食用瘦猪肉为好,因为猪肉性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增强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除此之外,鸭血、水萝卜、木耳菜、山药、莲子、银耳等食物都是比较适合在惊蛰时节食用的。

  2、惊蛰日吃梨

  惊蛰时节,气温还是偏低和干燥,因此在春天还应多吃生津润肺的食物。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

  起居篇:起床后不妨做套醒脑操

  有的人近期可能会常感到困乏无力、昏沉欲睡,早晨醒来也较迟,这就是民间常说的“春困”。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只有保证良好的睡眠,才能精力充沛的工作生活。

  市民朋友要早睡早起,经常舒展四肢,散步缓行,呼吸新鲜空气,使自己的精神愉悦,注意情绪神志的调节,随时保持心平气和,不妄动肝火,保护肝脏的同时增强体质,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保持身体健康。

  为改善困乏无力、昏沉欲睡的春困状态,治未病科戴淑青主任建议大家起床后做做“醒脑操”,让自己神清气爽地过春天。

  第一步,搓脸。两手搓热后,将面部擦热。手指并拢,两手并排,罩于面部,似接非接,手不触面,上下抚动一遍为一次,共做六次。此法能调节精神、除皱斑、提脸色。

  第二步,按风府穴。先是用手梳头,用指腹抓揉头皮各部位后,两手并排,十指分开,从前发际到后发际梳头,再将两手指压风府穴,三下为一次,共做六次。此法能让脑子清醒,还能平衡血压。

  第三步,擦额头。弯曲两手食指,以食指中节并贴于额部用柔力向两边分摩至太阳穴后,揉太阳穴,顺揉三圈,逆揉三圈为一次,共做三次,此法可以除脑晕,防感冒。

  第四步,转眼珠。双眼微闭,然后眼球顺向旋转六圈,逆向旋转六圈后,两手用大鱼际旋转按摩两眼眶,先逆后顺各转六圈。此法能保肝气,明目,补肾,让人精神好。

  第五步,摩鼻翼。两手拇指指侧相擦至热后,上下摩擦两侧鼻翼至热,再用食指点按迎香穴至热。此法能宣肺气,止咳嗽,除身热,防感冒。

  第六步,点承浆穴。两手食指分别从两耳廓下部起,沿S形路线转摩至外耳道后,将外耳道短暂堵塞,突然拔出为一次,重复做六次后,再用左手(女性用右手)食指点按承浆穴至热。

  此外,由于气温上升,湿度提高,各种细菌病毒开始大量繁殖。如果长时间门窗紧闭,或空气流通不好,容易引发疾病,因此应开窗勤通风。

  运动篇:运动解春困

  春暖花开,惊蛰是阳气上升的时节,人们要抓紧这个时间激发体内的阳气。

  大家进行运动锻炼是不错的选择,比如在上午进行适当的活动,就可以激发体内阳气上升,但运动之前应做好热身运动。运动时大汗对于人体的阳气是一个消耗,所以在运动时,达到微汗就可以了。高强度的剧烈运动,会让人体产生损耗,对人体养阳和生长产生不利影响。所以春季运动,不要太过激烈,需要循序渐进。

  1、伸懒腰可解乏、醒神、增气力、活肢节。所以提倡春季早起多伸懒腰。

  2、春季散步可以消除疲劳,有助于健康。散步时可配合擦双手、揉摩胸腹、捶打腰背、拍打全身等动作,有利于人体疏通气血,生发阳气。

  3、惊蛰最佳运动:放风筝。春天在户外放风筝除了能强身健体,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还能呼吸到室外的新鲜空气,消除眼睛疲劳,保持颈椎、脊柱的肌张力,保持韧带的弹性和椎关节的灵活性,增强骨质代谢,加强颈椎、脊柱的代偿功能,既不损伤椎体,又可预防椎骨和韧带的退化。

  防病篇:注意保胃护肠 防皮肤过敏

  1、感冒易多发

  惊蛰到,“春雷响,万物长”,这时候,气温回升较快,春意渐浓,但仍然时不时有冷空气南下,可能会出现“倒春寒”。因此,这时节,人们更要注意保暖,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加减衣服,可以早晚穿披肩,避免风寒湿气的侵袭,预防感冒。

  2、“倒春寒”防关节炎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因风、寒、湿三邪侵入人体肌表经络,使气血运行不畅所致,如果出现“倒春寒”,有膝关节炎的人感觉酸痛更明显,这类人平时可以带护膝,或用艾条熏膝关节。

  3、注意保胃护肠

  “惊蛰春雷惊百虫。”惊蛰过后,万物复苏,春暖花开,同时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的季节。人们更应该注意保“胃”护“肠”,预防肠胃疾病。最好不要吃过夜的食物,如果有过夜的食物,应热透才吃。家里应该备一些肠胃疾病的药物。

  4、防流行性疾病

  惊蛰过后,也是流行性疾病多发的季节,如流感、流脑、水痘、带状疱疹、甲型肝炎等。这时候,最好饮食有度,注意家庭、个人卫生,勤洗手、多开窗。体弱多病者,特别是小孩,最好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去。

  5、踏青防过敏

  如果要去郊游踏青的话,要注意预防花粉过敏,容易花粉过敏的人,最好能了解自己对什么花过敏,主动避开过敏原。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惊蛰养生 春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