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苗可预防宫颈癌 目前有三种疫苗可供选择

2019-02-27 15:28   来源: 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HPV疫苗可预防宫颈癌,自上市以来就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热点。目前全球一共有三种HPV疫苗,分别是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这些疫苗在使用上有何不同?到底哪一种疫苗才更适合自己呢?近日,北大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张岱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HPV疫苗是全球第一个能够通过注射方式预防肿瘤的疫苗,通过预防高危亚型病毒感染来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研究显示,有超过70%的宫颈癌与HPV16和HPV18病毒相关。二价疫苗可预防这两种高危的致癌病毒,适合9—45岁人群接种;四价疫苗增加了HPV6和11两种亚型,可同时预防尖锐湿疣,适合20—45人群接种;九价疫苗针对HPV6/11/16/18/31/33/45/52/58型九种,适合16—26岁人群接种。

  “不同的疫苗,目的都是为了预防高危亚型的HPV感染。”张岱表示,以上几种疫苗均能够实现对宫颈癌的防控,但目前没有研究表明哪种疫苗更具显著的优越性,建议用户根据自己的年龄、经济实力,以及方便程度进行选择。她还特别提醒,即使注射了HPV疫苗,也并不能完全保证不发生感染和病变,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还应做到定期筛查,及早发现,才能有效“遏制”宫颈癌的发生。

  目前有很多国家已将HPV疫苗的接种纳入到了预防免疫接种体系(NIP),据了解,我国尚未将HPV疫苗纳入到国家保健体系。对此,张岱表示,目前HPV疫苗接种和儿童疫苗预防接种体系并库管理,需要经过疫苗的统一管理、冷链运输和取得相应接种资质才可进行,如果公众有接种HPV疫苗的需求,可以就近去具有资质的免疫规划门诊进行相应咨询,完成预约、登记等准备工作后即可接种HPV疫苗。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HPV疫苗 宫颈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