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身边好人 | 张玉风——用爱温暖患者,用情擦亮“窗口”

2019-02-26 17:02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我的住院发票丢了怎么办”“我的孩子急等着住院啊,能不能再快些”,在最忙碌最集中的时间段,城阳人民医院住院处等候叫号的患者多达百人。

   住院处,是患者住院接触的第一个窗口。每天,在这里办理入院、出院、医保等手续的人们络绎不绝。城阳人民医院的住院处,不仅是一个完成患者医疗账款结算的中心,同时还承担着协调科室之间、医院与患者之间关系的重要职能,每天接待办理各项业务的患者上千人。

       张玉风,城阳人民医院住院处的负责人。每天提前一小时上班,把前一天结算员的账务审核一遍,确保每位患者的入、出院及医保结算准确无误;每个周末加班整理账务,好周一上班时有更多的时间疏导病号。繁重的工作,张玉风一干就是12年。“我热爱我的工作,我愿意把我的全部情感奉献给每一位患者”。

  “祝好人一生平安”

   一次,一位患者到窗口办理结算手续,因缺少材料无法顺利办理。张玉风了解发现这是一位交通事故的受害方,因部分材料在肇事方手中所以无法办理结算。看着越发焦急的患者,张玉风主动给肇事方打了个电话。在电话中得知,原来是肇事方担心患者“狮子大开口”,才将其送到医院后不敢再露面。张玉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肇事方终于同意将资料尽快送到医院。双方一见面,张玉风又是一番耐心调解。

  



  △工作中的张玉风

   还有一次,张玉风在窗口办理业务时发现一位面色惨白的中年女性患者,独自坐在等候椅上痛苦地捂着肚子。原来是患者急性阑尾炎发作,可她的家人却还在赶来医院的路上。见此情形,张玉风立刻到急症入院窗口为她办好入院手续,并就近借了一台轮椅,以最快的速度将患者送到普外科,将患者情况向医护人员嘱咐好后才放心离开。患者出院时,来到住院处非要给她一个红包作为感谢,被张玉风婉拒。几天后患者再次回来,让工作人员转交了一张字条给她,上边写着“姐,不知道该怎么感谢您,祝好人一生平安”。

  近在咫尺见面难

  十几年来,张玉风帮助患者解决问题的例子不胜枚举。在她看来,这都没啥,只是做了她自己应该做的罢了。“医患紧张是个老大难了,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医院针对各就医环节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对办理手续流程进行调整、优化,尽可能方便患者,缩短患者办理各项手续的时间。而我需要做的就是,用真情将这些付诸于落实”。

  



  △帮助患者及家属解决问题是张玉风常常做的事情,图为张玉风获得锦旗

   医生的时间都去哪了?都给了患者。张玉风的丈夫宋士强是城阳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青岛市有名的“一把刀”,身为主刀医生,经常是做手术到很晚才能回家,遇到危急患者就干脆住在医院。因为职业的特殊性,夫妻二人虽在同一个单位上班,却经常几天见不上面。两人一心扑在工作上,连儿子结婚,也是请亲朋好友帮忙筹备,直到儿子结婚前一天才回家。

  “加班加点是常事,抢救病人更是常态,高强度、快节奏对于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他理解我,我更加理解他。即使回到家里,我们讨论最多的还是工作,总是追问他一线抢救中的难点和困扰,是我这个层面需要配合解决的就赶紧调整。”这么多年来,张玉风的家庭生活早已被工作取代,无怨无悔。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