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衣最好选分体式

2019-02-15 15:25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受访专家: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原所长 高芳堃

  每天保持7小时睡眠,对老人健康非常关键。要想睡得好,穿对睡衣很重要。老年朋友应该怎样选睡衣?下面具体介绍。

  护住肩、颈、腹。年纪大了,本就易患肩周炎、颈椎病等退行性疾病,加之老人脾胃虚寒者较多,所以睡眠时应注意保护这些部位。睡衣护住肩,防治肩周炎;衣领掩颈后,避免颈椎病;遮盖住腹部,肚子不受寒。

  分体式为佳。老人睡衣最好是两件套,上衣是短袖或长袖开衫,下身是中裤或长裤。上衣可适当长些,避免腰部受凉;裤子长度最好覆盖膝盖。

  要选棉质、丝质的。化纤、羊毛面料易引起静电,直接接触肌肤会对皮肤产生刺激,导致免疫力下降以及神经功能紊乱。同时,它们还不吸汗,不利于睡觉时的体温调节。最好选择纯棉睡衣,它柔软、透气性好、吸湿性强,可很好地吸收皮肤上的汗液。棉质衣料对皮肤刺激小,不会引起过敏和瘙痒现象。丝质睡衣轻薄柔软,也是不错的选择。

  颜色淡雅有助入梦。原则上,老人可选任何自己喜欢的睡衣花色,不过不建议穿明黄、大红等鲜艳、饱和度强的。红色、橙色、黄色等颜色能使人产生紧张、兴奋的感觉,不利于入睡。此外,一些深色睡衣在染色时可能添加了更多化学物质,对皮肤不好,甚至可能致癌。建议选淡雅、能放松身心的颜色,如粉色、绿色、米色等。

  连帽的压迫颈部。睡觉时,帽子压在身下会抬高颈部,引发酸痛、落枕等不适,影响睡眠质量。此外,颈部受到压迫,还会导致血液循环不良,大脑供血不足,令睡眠变浅。因此,睡衣衣领要足够宽松,尽量穿平整的圆领或U型领。

  又紧又厚,越睡越累。太紧的睡衣包住身体,不利于皮肤排汗及体温调节,还影响血液循环,让人易做噩梦。老人最好买易穿脱、足够宽松的睡衣。天气寒冷,有些老人爱穿厚的、毛茸茸的睡衣,这样的款式看上去保暖,但会增加与床、被子的摩擦力,不利于身体的自由翻动,妨碍肌肉放松及调整睡姿,让人越睡越累。因此,那样的衣服只适合做家居服,材质轻、薄、软的才是好睡衣。

  腰部别有松紧带。这种睡衣易将腰部勒出红印子,影响血液循环,令腿部浮肿,甚至发麻。所以,买腰部为系带式的睡衣较好,尤其是腰腹部肥胖者,更要保证裤腰宽松。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睡衣 分体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