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口腔行动方案发布 2025年65-74岁老年人存留牙数达到24颗

2019-02-15 14:43   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获悉,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进一步加强健康口腔工作,提升群众口腔健康意识和行为能力,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制定了《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今日印发并组织实施。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居民身心健康、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口腔疾病也是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常见病与多发病。

  2017年发布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儿童龋病患病率呈上升趋势,成年人牙周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另一方面,随着口腔卫生服务的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居民口腔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行为情况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口腔卫生服务利用水平有所上升。调查结果还显示,重大公共卫生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项目覆盖县(区)12岁儿童龋患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北京、上海等实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较早、适龄儿童全覆盖地区,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近50%。

  在此背景下,为全面推进健康口腔工作,《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出炉。

  方案要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突出重点、统筹资源,以提高群众口腔健康水平为根本,以健康知识普及和健康技能培养为基础,以口腔疾病防治适宜技术推广为手段,以完善口腔卫生服务体系为支撑,全面提升我国口腔健康水平,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根据方案目标,到2020年,口腔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健全,口腔卫生服务能力整体提升,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口腔保健水平稳步提高。到2025年,健康口腔社会支持性环境基本形成,人群口腔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大幅提升,口腔健康服务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为实现工作目标,方案提出,将开展口腔健康行为普及行动(包括加强口腔健康教育、开展“减糖”专项行动、实施口腔疾病高危行为干预)、口腔健康管理优化行动(包括生命早期1000天口腔健康服务、儿童口腔健康管理服务、中青年(职业)人群口腔健康管理、老年人口腔健康管理)、口腔健康能力提升行动和口腔健康产业发展行动。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口腔 老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