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疾控中心发布2月健康警示:春节期间预防这些常见病

2019-01-31 12:1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月份已届冬春交际,但气温仍然较低,且时常波动。适逢新春佳节和元宵节,市民外出探亲访友、旅游、聚餐机会增多。根据疾病流行特点,青岛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重视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预防,注意饮食卫生,防范心脑血管疾病复发,防止爆竹伤等意外伤害,过一个快乐、吉祥、安康的春节。

  一、流行性感冒

  节日期间仍是流感高发时节,同时人群聚集会增大流感传播风险。流感潜伏期约为1~3天,急性起病,通常表现为高热、头痛、肌痛、乏力等中毒症状,可伴有咽痛、流涕、干咳、胃肠不适等症状,体弱多病者和老年人感染后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

  1.要做好防寒保暖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环境。

  2.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室内要勤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3.疾病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戴口罩既可保护自己也可防止传染给别人。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诊治疗。

  二、食源性疾病

  春节期间,市民们探亲访友、婚庆喜事增加,家庭聚餐办酒等亦随之增多,饮食不当就容易引发食源性疾病。临床上症状主要有腹痛、腹泻、恶心和呕吐,部分可伴有发热、乏力等。发病形式上既可表现散发,亦可呈群体性暴发,特提醒市民注意:

  1.购买有包装食品时,要看清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购买新鲜的鱼、肉、海鲜等食物,要尽快冷藏,切勿在外界环境放置太久。“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一定不要购买食用。

  2.外出聚餐,应选择食品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不到无证照摊贩处就餐。购买食品及外出就餐要索取和保留好相关票据,以备追溯调查中毒原因。

  3.聚餐时,避免暴饮暴食,以免出现胃肠功能紊乱和身体抵抗力降低,增加患病风险。

  4.坚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烹调食物和进餐前要注意洗手,接触生鱼、生肉和生禽后要再次洗手。生熟加工用具分开使用。尽量不要生食肉类、海(水)产品等食品。

  5.不鼓励吃剩饭及剩菜,如有剩余食物要及时冷藏。隔夜饭菜若要吃,还要加热煮透。记住冰箱并非保险箱,不应该把食物贮存在冰箱内太久。

  三、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病患者发病年龄绝大多数在40岁以上,60岁以上老人则更为常见。如果出现心慌、气短、头晕、胸闷及血压升高等症状应怀疑为心脑血管疾病前兆。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点:

  1.保持精神愉快。紧张、焦虑、忧郁、烦恼都可以引起心动过速或过缓、心律不齐,心前区疼痛和血压升高等症状。

  2.劳逸适度。用脑过度,神经过度紧张,脑血管易出现血液淤滞现象,因此,应适当调节劳与逸的平衡,使大脑有足够的休息时间。

  3.低脂饮食。胆固醇和脂肪多的食物容易引起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增高,从而加大了患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

  4.减少食盐摄入量。钠离子在体内过多储留,会使血管的压力增大,血压升高。

  5.戒烟、限酒。吸烟和酗酒会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程度。

  6.如已诊断为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一定要坚持服药,规范治疗。

  四、爆竹伤

  烟花爆竹能烘托出节日的喜庆气氛,但烟花爆竹属危险品,稍不注意就会引起意外伤害,需格外小心。

  1.燃放烟花爆竹时要注意选择空旷地带,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不要在楼层的窗口、阳台、平台上燃放,防止火星落下引起火灾。

  2.不要将烟花的喷射口对准建筑窗口、行人、车辆燃放。

  3.不要让儿童单独燃放;燃放中万一出现异常情况,不要对哑炮等烟花爆竹进行二次点燃,更不能用已点燃的烟花爆竹去点燃其他烟花爆竹。

  另外,在春节和假日期间生活应有规律,保证睡眠充足,节制饮食与烟酒,避免疲劳过度。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应注意防范疾病复发,糖尿病患者更要注意合理饮食与规范治疗。室内勤通风,保持空气新鲜,防止一氧化碳(煤气)中毒等事故的发生。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