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人民医院3D打印技术助力骨科复杂手术

2019-01-28 11:44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城阳区人民医院脊柱关节外科借助3D打印技术成功为一名车祸患者实施骨科复杂手术。

  45岁的吴女士在1月上旬遭遇严重车祸,导致全身多处受伤,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经详细检查后,发现患者右侧骨盆和髋臼严重骨折,髋臼整体向骨盆内凹陷,股骨头嵌顿在破碎的髋臼中心。脊柱关节外科专家认为,吴女士的伤情较为严重,且受伤部位组织结构较为复杂,手术具有一定难度。为此,专家提出借助3D打印技术,采取个性化治疗,为此次手术提供帮助。

  



  脊柱关节外科副主任邵文介绍说:“以往,骨科手术主要依靠患者创伤部位的X光片与CT影像作为手术准备的依据,但是,X光片与CT片的阅读与理解均需要医生有良好的空间想象力,遇到复杂、精细的手术就增加了难度。现在通过3D打印技术,依据影像检查数据,将患者的骨骼模型按1:1的比例打印出来,可以最终精准、快速地完成手术。同时,还可以拿着这个模型,和病人及家属进行术前沟通也更为直观、便于理解。”

  在医院3D打印临床技术转化中心的协助下,通过打印出的骨盆模型,整个骨盆移位情况,骨骼缺损部位大小全都一目了然,可以清晰看到吴女士的髋臼内壁移位显著,由于髋臼的内陷,使得右下肢比健侧短缩了数厘米。此情况唯有成功的手术治疗才能挽救患者的右腿。

  脊柱关节外科团队通过3D打印模型对手术修复部位进行预估,通过模拟手术,制定了完善的手术方案,确保手术时更快速和精准。同时,也大大减少了患者的术中失血量,避免了术后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手术历时2小时顺利完成,术中出血仅200毫升。术后,吴女士的关节疼痛明显减轻,同时关节恢复了很大的活动度,没有任何弹响,2周后,吴女士痊愈出院。

  近年来,城阳区人民医院通过建立3D打印临床技术转化中心、与泰山学者邱建峰团队签约成立泰山医学院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临床科研基地,不断加快“精准医学”建设。目前,3D打印临床技术转化中心已能独立完成建模打印、手术辅助、植入物设计分析等,并在骨外科、神经外科、普外科等领域广泛应用。今后,医院将继续加强与国内外顶级医疗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引进先进技术,跟进医学发展前沿,为广大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