卒中中心 :30分钟抢救一名脑卒中患者 城阳人民医院成为青岛市卒中中心

2019-01-28 11:34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名脑卒中患者从入院到治疗需要多长时间?2小时?4小时?或许更长的时间?城阳区人民医院给出的答案是30分钟!

  



  从入院到治疗,只用了30分钟

  
  神经内科主任于福恩印象最深刻是59岁的患者吕先生,在家出现肢体偏瘫,口角歪斜。120院前急救接诊后,第一时间通知到他:“患者初步诊断为急性脑梗,大约20分钟后到医院,请您及时接诊。”接到电话后,于福恩一边走向急诊科,一边通知启动脑卒中绿色通道,检验科、影像科提前准备,预留设备等待患者检查、患者先行诊疗等病情稳定后再补办住院手续。

  当患者到达急诊科,所有相关部门都已到位准备就绪,最短时间完成必要检查,患者的影像检查结果显示:急性缺血性脑梗死!需要立刻静脉溶栓!谈话、签字、给患者用药治疗,一系列诊疗程序下来后,从患者入院到治疗,仅仅用了30分钟。

  



  这条绿色通道,一直在提速

  脑卒中,俗称“脑中风”,是大脑血管突然堵塞造成的大脑缺血、缺氧,是导致死亡和长期致残的重要疾病,多表现为肢体无力、言语不清甚至昏迷不醒等症状。

  脑卒中患者的黄金治疗窗时间为3至4.5小时,如何全程保障患者生命急救通道的畅通,让卒中患者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最佳救治?“卒中中心建立后,急诊科接到患者后会第一时间通知卒中中心成员,神经内科医生5分钟内赶到急诊。”城阳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王金来说,以前是患者到急诊科做完各项检查后送到病房,医生才见到患者,中间时间大约30至45分钟;而现在,患者到院后就有专科人员全程陪同,通过绿色通道尽快完成各项检查,从见到病人后的分诊、影像检查到抽血、用药,基本可以控制在30分钟以内。此外,急诊科还配备有静脉溶栓药物,可以马上用药治疗。

  经过医院各科室的反复沟通、磨合、协调,患者从进院到治疗的平均时间为30至40分钟,远远超过国际标准规定的60分钟。

  城阳区人民医院成为青岛市卒中中心

  每年全国新增270万脑卒中患者,其中近150万人死于脑卒中。据《2017年青岛市脑卒中和冠心病监测分析报告》显示,全市脑卒中的发病和死亡以脑梗死和脑出血为主,脑梗死成为我市脑卒中病人最主要的发病和死亡原因,而脑出血发病后最易死亡。

  于福恩主任提醒广大市民,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房颤、痛风、吸烟、肥胖或超重、缺乏体育锻炼和有卒中家族史的人群要重视脑卒中的预防,尤其是年过40岁且有3个以上上述危险因素的,更属脑卒中的高危人群,建议进行颈部血管彩超和经颅彩色多普勒等相关检查。他强调,患者发病后的治疗只是城阳人民医院脑卒中防治体系建设的一个环节。脑卒中防治体系,从患者初筛、预防、用药、手术、生活方式、健康教育等方面进行干预指导,才能够有效控制脑卒中发生和复发。近年来,城阳区人民医院一直在积极探索脑卒中防治体系建设,2015年被中国卒中学会认定为中国卒中中心会员单位;2017年,被市卫健委指定为城阳区唯一溶栓医院;2018年底,正式成为青岛市卒中中心。这标志着城阳人民医院脑卒中防治工作在制度构架、质控管理、适宜技术等方面都达到了青岛市先进水平。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