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养生:小寒来了 养肾为先

2019-01-04 17:51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明天我们将迎来小寒节气,小寒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此时天渐寒,尚未大冷,但隆冬“三九”基本上处于本节气内,因此又有“小寒胜大寒”之说。 肺病科李莉莎副主任医师为您提供小寒时节养生攻略。

  一、小寒时节 饮食养生

  “大寒小寒,吃饺子过年”。节气到了小寒,说明一年就要过去。这个节气的重点仍然是“滋补优先”。跟外部的天气一样,人体到了小寒也呈现“阴盛阳衰”的状况。寒冷的天气特别容易伤阳气,阳气对于人体生命活动非常重要,因此需要通过饮食和生活起居来养阳。这段时间,饮食上要注意多吃温散风寒的食物,口味可以加重一些,如生姜、大葱、花椒、桂皮、羊肉等,羊肉是温热食物中性价比最高的,如果用羊肉加点当归、山药、胡萝卜一起煮,加上大葱和生姜调味,建议每周吃一次,不会上火,此外,还应多食用黄绿色和深色蔬菜,如大白菜、胡萝卜、菠菜、茄子等。归纳起来还有以下饮食养生保健法的原则。

  1、食宜温:冬季是吃羊肉、鸡肉等温热品的好时候,特别是对于偏于阳虚体质者的人。偏于阴气不足的食补以鸭肉为好。饮食切忌黏硬、生冷食物。而冬季喝热粥也非常适合,如羊肉粥,以温补阳气;麦片粥,养心除烦;核桃粥,养阴固精;红薯粥,滋补肝肾。

  2、食宜杂:即食物要多样化,精粗搭配,荤素兼吃。冬天人们有偏嗜高蛋白、高脂和高糖的食物,不吃或少吃粗粮、蔬菜、瓜果的倾向。这容易使人患缺铁性贫血、维生素缺乏症、便秘、口角炎、牙龈出血等症。

  3、食宜苦:这时的饮食应减咸增苦,苦味食物可助心阳,减少过亢的肾水,起到养肾的功效。

  小寒食材-萝卜白菜保平安

  冬天,人们最常见的食物,在北方是大白菜,南方有洋白菜。大白菜最外层的叶子是解毒清热的,菜心是黄色的,具有退热的功能。小寒节气可以适当吃一些萝卜和白菜,古代中医认为看似清淡无味的萝卜、白菜,却具有一些药用价值。

  白萝卜具有消食化痰、下气宽中的作用,适合积食腹胀、肺炎、支气管炎、咳嗽等患者食用;胡萝卜具有健脾化滞、润燥明目的作用,适用于消化不良、夜盲症、角膜干燥症等患者食用。

  白菜的药用价值也一直颇受历代医家的重视。中医认为,白菜具有清热除烦、通利肠胃、利尿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白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可刺激胃肠蠕动,起到通便作用。此外,白菜所含的纤维素还能促进人体对动物蛋白质的吸收,在维持人体血糖正常平衡方面具有一定作用,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妨多吃点白菜。

  二、小寒起居,注意保暖

  1、早睡晚起:在起居方面,此时节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人体的阳气,晚起是为养阴气。每天多睡一小时,可以使身体内的阴阳平衡,滋养脏腑,增加身体的强壮程度。俗话说,“寒从脚起,冷从腿来”,人的腿脚一冷,全身皆冷。因此,最近到立春前,入睡前都别忘记泡脚。特别建议选择足浴中药泡脚(海慈医疗集团自制剂),具有刺激足部穴位、活血通络的功效,可以改善睡眠质量,特别是那些“夜猫子”,久坐到深夜的人,睡觉之前更加不要省却这个步骤。

  2、添加衣物:这个节气,最要防的就是寒冷。在应对严寒的时候,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添加衣物,但往往身上穿得十分厚实而忽事了头部的防寒,甚至把帽子事为无足轻重的东西。其实,人的头部和整个身体的热平衡有着密切的关系。民间有“冬天戴棉帽、如同穿棉袄”的说法。在寒冷的条件下,如果只是穿得很暖,而不戴帽子,体热就会迅速从头部散去。这种热散失所占的比例是相当大的。冬天在室外戴一顶帽子,即使是一顶单薄的帽子,其防寒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

  在此特别提醒:寒冷冬季,空气质量较前变差,有基础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发病率增加,同时也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很多人外出喜欢佩戴口罩,这样一方面可以抵御寒冷,同时具有一定的防雾霾、灰尘、避免呼吸道传染病(如流感等)传播的功效。但戴口罩必须口鼻都要遮着,同时要注意清洁口罩。

  在冬季,气压比较低,空气中含氧量相对减少。室内为了保暖,门窗封闭较严,通风不良。这就使室内的氧气进一步减少,常使人感到压抑、胸闷。因此建议在天气晴朗、日照充足的正午时分,可以适当开窗通气。

  三、预防疾病

  小寒之后,我国气候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一定要注意防寒防冻,尤其是有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不可大意。在寒冷天气,胃肠道的活动增加,腺体分泌旺盛,胃和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往往频发上腹痛、反酸、上消化道出血等也多数发生在寒冷的季节。

  少吃咸盐。夏季如果盐分摄入过多,人体可以通过汗液排出体外,但冬季人体出汗较少,盐分如果增加就会累积在体内无法排出,这对于血压血脂过多的人来说是个“大忌”。另外咽炎的诱发因素多是炎、热、燥,秋冬人体抵抗力弱,更容易反复发病。如果饭菜中含盐量太高,会导致唾液分泌减少,有利于各种细菌在上呼吸道存活;高盐饮食还可能降低黏膜抵抗疾病的能力,使各种细菌、病毒乘机而入,诱发咽炎。另外,炒货如瓜子、花生之类也要少吃,这些食物又咸又干,同样是咽喉的大敌。

  四、小寒养生-养肾为先

  中医上有一年四季中“春应肝,夏应心,长夏应脾,秋应肺,冬应肾”的原则,所以冬季最应该养肾,而且也是养肾的最好时机。那么,面对如此寒冷的天气,究竟如何养肾呢?

  1、按摩养肾疗法

  按摩疗法是冬季养肾一种很不错的有效方法。推荐两种按摩养肾的疗法:一是搓擦腰眼。两手搓热后紧按腰部,用力搓30次。所谓“腰为肾之府”,搓擦腰眼可疏通筋脉,增强肾脏功能。二是揉按丹田。两手搓热,在用部丹田按摩30-50次。常用这种方法,可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起到强肾固本,延年益寿的作用。

  2、药食同源补肾

  说到进补,自古就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的说法。中医认为,“药食同源”,我们平时所食用的食物有很多实际上也是中药,比如:山药、枸杞、核桃、芝麻等,平时也可以多食一些炖羊肉、鸡汤、鸭肉等一类温肾补肾的食物。五谷可以补肾,历代养生家一直提倡健康的饮食,需要以“五谷为充,五果为养”,也就是说人每天必须摄入一定量的主食和蔬菜水果。主食摄入不足,容易导致气血亏虚,肾气不足;五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无机盐和纤维素,因可生吃,可获得更多的营养成分,所以经常食用,可辅助五谷使人体获得更全面的营养。因此,平时适当摄入一些益肾、养血的食物,对处于亚健康状态下的人们是大有裨益的。

  进补当中不可无章无法,应本着“因人施膳”的原则,了解饮食宜忌的含义,元代《饮食须知》强调:“饮食,以养生,而不知物性有相宜相忌,纵然杂进,轻则五内不和,重则立兴祸患。”所以提醒市民在进补时不要被 “五味之所伤”,青年人更应根据自身情况有选择地进补。一般说来,青年人机体代谢旺盛,所需蛋白质和热量较老年人多,而热量主要来源于碳水化合物、脂肪。碳水化合物主要来源于粮食之中,故青年人应保证足够的饭量,注意粗细粮的比例搭配,并摄入适量的脂肪,在选用药膳进补时应考虑这一因素。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节气养生 小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