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的妈妈如果感冒了能吃药吗?这些知识孕妈妈要知道

2019-01-02 11:27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母乳是婴儿成长最好的天然食物,婴儿所需的大部分营养和抗体都可以从母乳中获取。任何科技手段都无法创造出比母乳更适合新生宝宝的食物。

  但是目前感冒患者逐渐增多,

  哺乳期妈妈如果不小心感冒了,该怎么办呢?该不该吃药呢?吃药可以喂奶吗?青岛市妇儿医院专家对哺乳期妈妈的用药小知识给予了解答。

  哺乳期感冒了能用药吗?

  哺乳期感冒最好是针对具体的症状选用含单一有效成份的药物,不宜使用复方感冒药,以免哺乳期妈妈吃下不宜应用的成份。哺乳期妈妈们可以在药店买到的OTC药物,大部分是相对安全的,不过为了保证母婴的安全,应说明自己处于哺乳期,在医师、药师指导下尽量选用对哺乳影响小的药物进行治疗。

  妈妈感冒体温38℃以上,难受得厉害,可选用对乙酰氨基酚(俗名“扑热息痛”)或布洛芬退热,一般每隔4-6小时给药一次,每天不能超过4次。咳嗽有痰可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化痰的氨溴索等,一般不宜优先服用止咳药,以免影响排痰,增加合并细菌感染的风险。

  如果感冒后病情迁延,出现继发感染,可根据医嘱以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等抗菌药物进行治疗。这类抗菌药物,对乳儿通常无不良影响。妈妈最好在哺乳后立刻服用,或者在乳儿睡前服药。服药后的喂奶时间如能根据药物的代谢参数,错开其在血中浓度最高的时间点,就可最大程度地减少药物进入乳汁的量。

  妈妈用药后应注意观察宝宝的反应和排便情况。如仅是轻微的腹泻,说明药物对宝宝的影响不大;如果宝宝腹泻严重,说明药物已经对宝宝产生了不利影响,最好不要再哺乳,或咨询医生后改用其他药物。可在医务人员指导下适当给予宝宝口服益生菌来调节肠道菌群。

  中药可以用吗?

  对哺乳期的妈妈来说,大部分药物都会在服用后进入乳汁(一般比例很小,常为1%-2%左右),中药也是如此。但中药很少有哺乳期用药安全的科研数据。一般中药汤剂处方均由中医专业医师把关,会遵从中医药理论,根据哺乳妈妈的情况,妥善解决治疗和喂奶的问题。

  自行购买的中成药,对于哺乳母婴,有时会存在一定隐患。一般来说,哺乳期妇女不宜应用含毒性成分、活血化瘀、行气理气、滑利攻下、芳香走窜成分,药性峻烈或过于寒凉的中成药。以免影响乳汁的质和量。

  部分常见中药有可能影响乳汁分泌的量,也需要注意。据报告可造成回乳的中药有:炒麦芽、怀牛膝、生大黄、炙甘草、淡豆豉、神曲、蝉蜕、山楂、陈皮、柴胡、花椒、蒲公英、红花等。

  不过大多数治疗感冒的中成药,药理作用比较温和,不会对哺乳产生太大的影响。

  吃药后可以喂奶吗?

  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宝宝通过母乳得到的药量主要取决于妈妈的奶量。一吃药就把母乳停了,或吃药不考虑母乳喂养,都不合适。就感冒药而言,大部分通过乳汁服用后并不一定会引起宝宝的反应。

  妈妈得了普通感冒,乳汁中也会有相应的抗体,宝宝只要吃母乳就能够获得免疫啦。服用经专业人员判断较为安全的药物,不影响乳汁质量。除非妈妈发热超过38.5℃,一般可以继续哺喂母乳。

  不过,哺乳妈妈需要警惕通过口、眼、鼻等的分泌物将病毒传染给宝宝,需戴好口罩,勤换衣服,勤洗手。

  流感是可以预防的,每年流感季来临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母乳妈妈接种疫苗后仍然可以喂奶,并且可以通过乳汁分泌抗体给宝宝,产生被动免疫。

  应用抗流感药之后是否可继续喂奶,取决于病情和具体药物。如奥司他韦及其活性代谢产物可于人乳汁中检出,但是浓度非常低,对于婴儿来说低于治疗剂量。一般可考虑继续哺乳。相对普通感冒,流感的症状更加严重,会发热明显,全身酸痛厉害。妈妈得了流感是否可以母乳喂养,还要结合妈妈症状的严重性,如果症状轻,一般不影响母乳喂养,但切记要戴口罩并注意手卫生。喂奶前或护理宝宝前后一定要用肥皂洗干净手,以避免接触传播。

  如用药情况不宜继续给宝宝喂奶,可暂停哺乳,改用泵吸奶,以免乳汁淤积,待药物代谢完毕后可继续哺乳。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哺乳期 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