嗓子难受,选对润喉茶

2018-12-29 15:11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冬季是上火高发期,不少人都有咽喉肿痛的症状,即使喝水也没什么帮助,于是会擅自买些清热解毒的中药代茶饮来喝,但发现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中医科王希利教授提醒,嗓子不适并非都是上火引起的,清热解毒不是“万能方”。根据其不同症状表现,大家不妨试试以下4款药茶。

  1.罗麦清咽茶。如果有咽干、咽痒等不适,可取适量罗汉果、麦冬、薄荷、桔梗、甘草冲泡饮用,此方能生津利咽、缓解口鼻干燥。

  2.甘桔利喉茶。咽喉伴有声哑、失音等情况,应取适量生甘草、桔梗、麦冬、玄参、杭白菊煎煮,可开宣肺气、畅快咽喉。

  3.金蒲消炎茶。取适量金银花、蒲公英、生甘草、木蝴蝶、薄荷、贡菊、胖大海一起煎煮饮用,这些药物清热解毒、消炎止痛的效果非常好,尤其适合咽喉肿痛、声音嘶哑的人群。

  4.防霾清肺茶。将适量乌梅、罗汉果、金钱草、桔红、百合、甘草一起煎煮,可润肺化痰、生津止咳,对咽喉不利、咳嗽咯痰的治疗效果尤佳。

  润喉利咽类代茶饮,其服用方法有其特别之处,饮用时应慢慢湿润于咽部,再缓缓咽下,多次反复,以便药物在咽部充分发挥药效。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嗓子 润喉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