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位不正,可能是因为你孕期干了这事儿

2018-12-28 16:28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很多孕妈在怀孕前都有跷二郎腿的习惯。玛小丽要提醒你:怀孕了,这个习惯可得改改。

  为什么呢?

  一方面,怀孕后由于体内激素的变化,孕妈腰部的肌肉和韧带就会变得松弛,这就是为啥孕妇都容易腰酸背痛。跷二郎腿会让身体出现倾斜、脊柱弯曲,从而导致腰椎的压力不平衡。再加上变大的子宫和宝宝所带来的额外压力,会让孕妈的腰椎承受双重的压力,影响孕妈以后的健康。

  另一方面,孕妈在跷二郎腿的时候,会使双腿的血液循环受影响,还会对肚子造成一定的压力,引起他的不舒服。如果这个压力位置正好是宝宝在子宫里的位置,长时间跷二郎腿就可能引起胎位不正。

  什么是胎位不正

  所谓胎位,就是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姿势。正常的胎位应该是宝宝大头冲下(朝妈妈的脚)和屁股冲上(朝妈妈的头),即所谓的头位。就是下面这个图的样子。

  如果胎儿不是大头冲下,就不是正常的胎位,即所谓的’胎位不正”。这些不正常的胎位包括:

  【臀位】这是最常见的胎位不正之一。特点就是胎儿屁股冲下,大头冲上,正好和头位相反。

  【横位】宝宝大头和屁股分别在妈妈身体的两侧,即横着待在肚子里。

  【斜位】宝宝的头和屁股分别斜着指向妈妈身体的两侧,处于头位(或臀位)和横位之间的一种状态。

  头位也有胎位不正?

  其实头位还分成更多具体的类型,枕前位、枕横位、枕后位、高直位、前不均倾、后不均倾等等。枕前位最利于顺产,其他胎位顺产的难度很大,除非宝宝很小或者妈妈骨盆非常大,要不基本没戏。

  如何防止胎位不正?

  胎位不正的明确形成原因还不清楚,可能引起胎位不正的因素包括:胎儿巨大、妈妈骨盆狭小、胎盘位置异常、脐带过短或过长、较大的子宫肌瘤或者卵巢巨大囊肿等。

  对于各位妈妈来说,自己能够控制的因素主要是防止胎儿过大,预防的措施包括:孕期在医生指导下适量运动、控制好血糖、均衡的营养。如果能把宝宝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那么就算临产后胎位有些不正也有纠正的希望。

  胎位不正的小总结

  1.胎位不正包括臀位、横位、以及各种非枕前位的头位不正;

  2.横位只能剖宫产、臀位最好剖宫产,头位可以试产;

  3.枕前位是最利于分娩的胎位,枕横位、枕后位如果能够纠正为枕前位就有顺产希望,如果难以纠正则顺产困难;

  4.控制好体重、避免胎儿成为巨大儿,是避免胎位不正的有效措施。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胎位不正 孕期